本中心是歷史悠久的永續發展知識共享樞紐。我們為大學生、非營利組織和商業領袖以及更廣泛的社會其他熱心成員提供多樣化的學習機會和經驗。我們的碩士課程、通識教育課程、企業培訓和社區課程,著重推動伙伴協作過程及公民社會應對永續發展的能力。我們聘請本地及海外頂尖學者、專家、業內的實踐者和政商界領袖,啓發並培養永續先鋒應對社會和環境挑戰時的管理及行動力。

本科生課程

CCGL9040 能源未來、全球化與永續發展於2013/14學年首次開辦,是首個跨學系合作的核心課程,由工程學院和社會科學學院的教師共同任教,從永續發展和全球化角度切入,讓學生認識能源生產和使用的科學和政策範疇。

課程從全球、區域和地方層面探索能源、全球化和永續發展的關係。課程審視全球化如何影響能源供應和使用,能源系統如何影響經濟、社會和我們的環境。透過發展中和已發展國家的例子分析全球化進程、能源治理和永續發展相互影響的方式,探討因而產生的問題,以及各國如何制定策略管理它們。此課程同時論證以社區為本的在地行動,有潛力解決國際間的能源永續問題作出重大貢獻。通過研究其他國家崛起的能源社群,學生將受到啟發,探索把類似行動在本港推展的可能。

CCGL9058 鄉村與全球未來首先解釋鄉村地區的社會文化、經濟和生態功能,以及它們如何在城市化的過程中演變,然後帶學生認識傳統的城鄉分割思維以及較為近期由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推廣的「城鄉復原能力」概念。課程亦會討論不同政策行動者(包括官員、社會企業家、企業領䄂和市民)在追求鄉郊永續發展上的角色轉變以及他們採取的共同行動。

CCGL9068 以社會創業帶動社會影響:

從區域到全球層面,越來越多複雜的社會問題透過社會創業模式解決。廣義來說,社會創業泛指商界、非牟利機構及公營部門進行的創新和具創造社會價值的活動。

課程向學生介紹社會創業的學術基礎,包括以系統思維方式、永續價值鏈和協作治理角度進行創業和管理研究。案例研究將展示不同社會經濟環境下,社會創業或社會企業發展和管理對生態系統運作、政策背景、制度規範、持份者的參與以及其他實際操作問題。

通過課程,學生能更有效、更富想像力地掌握社會創業相關領域知識和技能,這趟旅程對於他們成長為全球公民尤其重要。

研究生課程

這個課程訓練學生掌握必要的技巧,以便從商業角度應對永續發展的挑戰,讓學生理解全球化、社會責任和貿易議題。課程提供一系列當代理論和實踐科目,讓學生將環境和社會議題融入商業策略中。此課程適合有意從事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報告和環境管理及政策等工作範疇的學生,特別是那些希望投身企業永續發展和環境管理或顧問工作的學生,以及現正從事商業發展和管理而有興趣認識環境和社會議題的人士。

這個課程採用跨學院、多學科交叉教學的模式。課程最大的特色是著重從管理角度探討各類與環境和永續發展的議題,全面探討當代香港和海外面對環境管理問題和政策的回應,適合來自不同學術背景的學生修讀。社會科學學院的教師將教授政策和社會科學相關的課題,包括永續發展、社會和環境管理;環境政策;環境經濟和分析;環境審計和報告;城市規劃和環境管理;以及企業永續發展。

永續社區學院

永續坊於2018年創辦永續社區學院(下稱「學院」),願景是成為區域內推廣永續發展知識及培育新一代永續發展人才的知識平台。學院提供面授課程、企業培訓、研討會、論壇及田野訓練等活動,涵蓋中心轄下三個實驗坊強調的永續發展知識和技能。

課程及教育活動

學院為社會各界對永續發展抱有願景的導師和學習者提供多種學習活動,包括面授課程、學術講座、技巧培訓工作坊,以及「從實踐中學習」的在職實習機會。學院亦會就永續發展的不同面向編寫一系列案例供網上學習之用。

搜尋活動






證書課程
all
  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 |   10 months|   $29,160
Certificate in Sustainable Communities

This programme provides an introduction to students to the concept,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ustainable communities.

了解更多
網上學習資源
all
  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   2小時|   免費
共融就業職務概要系列

此系列涵蓋四款傳統以外的工作職位,介紹有發展潛力的工作,以助殘疾人士了解不同行業的工作性質、職責及晉升機會等,拉近求職者期望與就業市埸需求,一方面鼓勵殘疾人士選擇與自己興趣及能力匹配的工作,拓展對不同行業的想像;另一方面,僱主也可透過概要了解更多建構共融職場的建議,為他們開拓人力資源之餘,更可支持他們實踐共融就業。(只提供中文版) https://platformforinclusion.hk/sharing/JobProtocol

了解更多
網上學習資源
all
  2023年11月22日 (星期三) |   2小時|   免費
共融就業創新構思庫

此構思庫由創新研討會產生的創新想法以及蒐集不同持份者的智慧組成。這是知識、創意和想法的寶庫,亦是成就共融就業和社會共融的社會創新基礎。瀏覽共融就業創新構思庫。(只提供中文版) https://platformforinclusion.hk/sharing/ideabank

了解更多
網上學習資源
all
  2023年11月22日 (星期三) |   2小時|   免費
永續發展社創案例

世界各地許多充滿熱情和創造力的個人及組織發起了創新舉措來應對永續挑戰。瀏覽社創工作和影響的網上學習資源。 https://ccsg.hku.hk/sisc/kh-inspiring-stories.php

了解更多
網上學習資源
all
  2023年11月22日 (星期三) |   2小時|   免費
永續價值鏈管理 – 企業實踐案例及領袖訪談

由滙豐慈善基金全力支持,「商業永續發展領袖計劃」旨在促進大企業與中小企業之間的協作和夥伴關係,將永續發展融入業務策略、營運和價值鏈管理。 作為網上自學資源的一部分,企業實踐案例記錄了中小企和初創企業在促進永續發展的優秀表現,包括如何提升企業管治、加強職場文化、建立良好的客戶供應商關係、促進資源管理及提高企業創新能力。而領袖訪談則通過採訪商業領袖,分享他們在實踐永續發展方面的心得和經驗。 企業實踐案例: <a href="https://ccsg.hku.hk/pslb/insights/best-practice-2/">https://ccsg.hku.hk/pslb/insights/best-practice-2/</a> 領袖訪談: <a href="https://ccsg.hku.hk/pslb/insights/guru-cases/">https://ccsg.hku.hk/pslb/insights/guru-cases/</a>

了解更多
網上學習資源
all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   4小時|   免費
管理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鄉郊永續發展

這介紹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基本概念,對農村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對「非遺」的保護措施和倫理原則。 瀏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網上學習資源。(只提供英文版)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