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

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

為了響應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並因應氣候變遷、資源短缺、社會排斥以及消費者期望轉變等挑戰帶來全球急速變化,愈來愈多企業挺身而出,為全球永續發展善盡心力。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ivil Society and Governance; CCSG)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HSBC,以下簡稱滙豐)支持,打造區域內首個官商民學協作的四年期實踐式研究計劃–「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 」(Partnership for 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 in Business; PSLB),希望協助香港的中小型企業共建永續價值鏈 (Sustainable Value Chains; SVC),在永續發展目標的推進中發揮關鍵作用。

區域內首個官商民學協作的四年期實踐式研究計劃,希望協助香港的中小型企業共建永續價值鏈。

「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 」的項目團隊由林維峯教授領導,以及一群永續發展專家組成,希望透過知識轉移、能力建設和網絡拓展,促進大企業與中小企業之間的協作和夥伴關係,共同建構相互合作的企業生態環境,應對永續挑戰。

該計劃除了邀得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 Limited;HKEX)商界環保協會(Business Environment Council;BEC)成為合作夥伴,亦邀得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Faculty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FBE)的學者成為研究夥伴。

「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主要分為「知識庫」「領袖協作計劃」兩部份,「知識庫」提供網上資源平台,涵蓋企業實踐案例、領袖訪談、自評工具、創效藍圖、行業指南等,以協助中小企業將永續發展措施融入業務運作當中;「領袖協作計劃」則是通過一系列的知識講堂、實踐工作坊、師友計劃、配對交流、精英圓桌會議等活動,讓大企業的永續發展領袖和中小企業緊密合作,建立商界永續發展領袖人才庫。

4+讚好

願景和使命

共同學習和創造知識,推動商界永續發展
培育商界永續發展領袖,尤其中小企業
建立有利永續價值鏈發展的企業生態環境

主辦機構: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成立於2002年12月,致力研究公民社會的本質、元素、動態和角色,以推動良好管治,並以建構永續社會為使命,以社群為本的創新方案,推動相關政策的討論和落實。本中心由三個單位組成,包括永續坊、匯創坊和睿澤坊,分別聚焦不同政策研究範疇,藉著推行具影響力的項目,帶動系統性改變,從而步向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