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 New Collaborative Housing Model for Purpose-driven Young People

English | 中文

Synergy Biz Group https://www.synergybizgroup.org

Synergy Biz Group (“Synergy”) 成立於2013年,是一家諮詢及物業管理公司,致力在香港推廣和普及共享經濟的概念。Synergy將位於九龍及港島區使用率低的物業,發展成創新、實用且可負擔的共居及共享工作空間。 

挑戰
共居及共享工作空間的概念愈趨流行,最近的調查顯示,到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15億人口的工作不受限於個人辦公室桌的環境。根據最新的《國際房價負擔能力報告》,受調查的309個大都市的房屋市場當中,香港房地産市場價格是最昂貴的(Cox and Pavletich 2020),同時《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指出香港為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2020),與巴黎和蘇黎世名列前茅。隨著樓價漸漸變得遙不可及,可負擔的房屋越來越罕見,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為年輕的專業人才提供安全、可負擔且靈活的工作及生活空間。

解決方案
Synergy的團隊由建築師、規劃師和發展商組成,旨在透過將共居生活和共同學習空間的概念化為主流,以滿足年青人豐富多元的需求。公司致力將使用率低的工業和商業大廈活化成具創意、實用且價格適中的生活空間和服務式辦公室,幫助提高物業價值及潛在投資者的回報率。作為共享經濟願景的一部分,共居生活和共享工作的概念已經成功在許多歐美城市開枝散葉。Synergy的主要目標是發展出能讓社會人士更緊密聯繫的共同生活空間,一如香港的傳統屋邨。他們位於油麻地最新及最大的共居生活發展項目「書匯」是由五層樓高的舊唐樓群改建而成,提供超過150個太空艙房間以及寬闊的公共空間讓所有租戶共享。每間房的月租由3,500港元起,比傳統物業市場的租金便宜得多,而且當中已包括了公共空間、娛樂設施和其他設備的管理費用。

影響
在可負擔住屋需求的推動下,Synergy目前運營九個共享工作空間和兩個共居生活空間,分別涵蓋30,000平方呎和20,000平方呎。「書匯」在發展的階段時已出現超額認購,超過400人申請該項目的160個床位。「書匯」超過九成的租戶皆為18至35歲的學生及年輕專業人士,足見共居生活和共享工作的概念對年輕一代的影響極為明顯。

參考

Cox, Wendell, and Hugh Pavletich. "16th Annual 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 Housing Affordability Survey: 2020." Demographia Website, Demographia, USA, January 2020. http://www.demographia.com/dhi.pdf. Accessed October 28, 2020.

"The Worldwide Cost of Living 2020.”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London, United Kingdom, 2020. https://www.eiu.com/n/campaigns/worldwide-cost-of-living-2020. Accessed 23 Decembe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