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owering Residents to Participate in Community Recycling

English | 中文

不是垃圾站 Waste-No-Mall https://www.facebook.com/WasteNoMall/

「不是垃圾站」是一項全港性的活動,居民每周在社區設立回收站和免費轉贈物資的市集。首站於2016年在元朗設立,透過每周定期舉行的市集,「不是垃圾站」協助當區居民回收塑膠、玻璃和紙張,及收集和免費派發二手物品。

挑戰
香港是全球最浪費的城市之一,在2019年,住宅、商業及工業環境共生產出超過570萬噸的都城市固體廢物,每天有超過15,600噸廢物被送往堆填區。儘管如此,2019年回收廢物的比例僅為29%,達到十年來的新低點(環保署,2020年)。雖然香港的回收箱應該已覆蓋八成以上的人口,但回收箱裡經常擠滿了被錯誤分類的垃圾,也有報道稱原本打算用於回收的瓶子卻被送到堆填區。這些報道削弱了公眾對回收系統的信心,也因此窒礙他們進行回收(申訴專員公署,2020)。

解決方案
有鑑於此,這項計劃的主要目標是透過社區廢物收集和環保教育來實現社區減廢。「不是垃圾站」最初是由元朗的街坊義工成立,該計劃在周末發起市集活動並作為當區的收集站,讓街坊捐出多餘物資,及回收各種塑膠、玻璃和紙張。周末市集也是一個新穎的創新平台,藉著免費轉贈物資的元素,讓大眾以互惠互利的模式來回收二手物品,促進社區的凝聚力。街坊義工還會舉辦環保教育工作坊,介紹升級再造和免費轉贈(free cycling)物資的概念,加強居民對一系列環保問題的認識,使回收和使用二手物品的文化成為主流。有別於傳統的回收箱和政府收集點,「不是垃圾站」提供了一個可靠的選擇,讓人們可以親眼目睹自己帶來的物品的去向,並展示了地區籌劃和管理廢物收集的創新潛能。

影響
受元朗「不是垃圾站」的啓發,香港各地的個人和地區團體紛紛在其他地區開展類似的活動。目前全港十八區共有超過20個「不是垃圾站」的周末市集,全部由鄰近的社區義工統籌和管理。支持「不是垃圾站」的大多是街坊,他們認識到相關活動能使他們和附近的居民都能受益,是政府回收站以外更具包容性及以社區為本的選擇。自2017年8月以來,元朗「不是垃圾站」每周定期收集超過一噸的回收及二手物料;超過4,000公斤的回收材料(塑膠、紙張、玻璃包裝等)和超過5,000公斤的二手物資。

參考

"Monitoring of Solid Waste in Hong Kong: Waste Statistics for 2019." Waste Data & Statistics, Waste Reduction Websi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 Hong Kong, December 2020.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msw2019.pdf. Accessed 28 December 2020.

"Ombudsman probes into management and effectiveness of waste separation bins.” Cases under Investigation, Office of The Ombudsman, Hong Kong, 30 Nov 2020.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011/30/P2020113000321.htm. Accessed 28 Decembe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