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iving Grassroots Home Chefs A Space and An Opportunity

English | 中文

Sharing Kitchen 共廚家作 https://www.facebook.com/sharingkitchen

「共廚家作」是一家成立於2016年的社企,利用共享廚房來招募貧困或中年人製作食物。該項目目標是透過提供共享廚房和支援業務經營,來為基層人士,特別是婦女和非政府組織,提供製作食物的創業機會。

挑戰
建設共享經濟已成為實現可持續性和社區凝聚力的一個關鍵部分。有人認為共享經濟可以在社會中更公平地分配資源,市民可以充分使用社群中的設備,而不是只由個別人士所擁有。其中一個受惠的例子就是香港的餐飲業,若能更廣泛地實踐共享經濟的原則,其閒置的設備將能被充分利用。香港有超過9,000家餐廳的廚房在非繁忙時段經常閑置,導致經濟損失和低效益的經營。

解決方法
「共廚家作」於2016年在政府支持下成立,在非繁忙時段利用六家現有餐廳的廚房,招募基層或中年人製作食物。合作的餐廳允許這些「基層廚師」免費租用其廚房,並將所製作的食物在餐廳裡出售。這項目不僅能幫助餐廳開發新產品,增加收入,還能加強基層廚師的信心,鼓勵他們積極工作和謀生。透過這些活動,「共廚家作」致力於振興本地食品生產,打造「香港製造」的品牌,並使更多低收入人仕能受惠。「共廚家作」還為參與者提供市場調查、產品包裝設計、項目管理和品牌營銷等各方面的額外培訓,並讓他們與專業廚師互相交流,以進一步提高他們的烹飪天賦。除了使用現有餐廳的閒置廚房,「共廚家作」在2019年也開設了自己的大型共享廚房,配備先進的烹飪設備,以便讓越來越多的基層廚師加入團隊並經營自己的食物品牌。

影響
在2016年,只有5名基層參與者,如今已有超過80名廚師參與「共廚家作」的項目,及有兩家餐廳與「共廚家作」合作。而其新的共享廚房名為「共廚工房」,預計將訓練超過479名基層婦女,並為她們提供超過420節培訓。自此,產品類別已從甜品和蛋糕,擴展到季節性食品(如月餅),甚至能提供全面的餐飲服務。該廚房裡有超過900種不同的註冊產品。除了在現場銷售這些產品之外,「共廚家作」還拓展了銷售渠道,包括自己的網店、其他主要的網上銷售平台如香港電視HKTVmall、各本地市集和其他寄售點。「共廚家作」在2017年的「社企獎勵計劃」中,因其創新的商業模式而獲得政府頒發優異獎,並因創新的推廣企業公民意識而獲得《南華早報》「香港精神獎」的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