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eaking New Ground with Coffee Grounds

English | 中文

Coffee Cube

「Coffee Cube」是一家成立於2014年的初創公司,業務主要將咖啡渣升級再造成各種産品(Coffee Cube 2020)。本地對咖啡需求日益增長,但卻缺少對應的咖啡渣升級再造機制,咖啡渣通常會與其他廢物一起被丟棄。「Coffee Cube」旨在透過一系列利用回收咖啡渣生産的生活用品,向大眾推廣咖啡渣具有被升級再造的潛力。

挑戰
韓國是咖啡愛好者的天堂,但對環保人士來說則不然。現代研究所的報告顯示2019年韓國咖啡産業規模超過7萬億韓元(58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六(現代鋼鐵,2020)。99.8%的咖啡豆在萃取後會被當作廢棄物被丟棄(現代鋼鐵,2020)。根據韓國環保部2018年的統計,全國咖啡店每年總共生產出13萬噸咖啡垃圾(Ko,2018)。被丟棄的咖啡渣如果沒有被妥善回收、掩埋或焚燒,會産生甲烷等溫室氣體,甚至比二氧化碳(CO2)造成更嚴重的溫室效應(Ko,2018)。儘管如此,韓國在幾年前還沒意識到咖啡渣是一種具有升級再造潛力的材料,大多與一般廢物一起被丟棄。

解決方案
「Coffee Cube」引入一系列新穎的升級再造産品,旨在減少咖啡渣産生的廢物。創辦人Im先生的個人研究項目「coffee clay」在2010年江陵咖啡節上大受歡迎後,決定將其發展為一盤生意(Lee,2019)。企業利用線上平台 「coffee clay」向全國各地的咖啡館收集咖啡渣。「Coffee Train」是「coffee clay」創辦人發明的一款機器,它可以加快並機械化以咖啡渣作原料的産品的生產過程。該機器於2018年獲得美國專利,直至2020年,韓國共安裝14台「Coffee Train」機器(Coffee Clay,2020;Shin,2020)。機器主要生產的産品包括咖啡泥(泥膠)、咖啡鉛筆、咖啡花盆和咖啡磚。這些升級再造産品除了帶有環保價值外,它們還擁有額外的吸引之處。例如,咖啡花盆本身亦是天然肥料,能幫助植物健康生長;咖啡磚成本較低,能自然調節濕度,更讓空間充滿咖啡的香味,使附近的環境多了一份寧靜(Shin,2020)。咖啡泥膠不僅可以讓小孩安全地玩耍,亦順道教育他們有關升級再造的概念。

影響
「Coffee Cube」的産品在當地和國際上都有一定的影響力。在韓國,有30家咖啡館會定期將它們的咖啡渣送到「Coffee Cube」製造升級再造産品。公司還與韓國大田市政府合作開設一家咖啡館,為公衆舉辦咖啡泥工作坊(Lee,2019)。一家在韓國群浦市的咖啡館,利用咖啡磚砌成整幅墻面(Lee,2019)。在國際層面上,咖啡磚被運往日本和澳洲等國家(Shin,2020;Lee,2019)。在2018年獲得美國專利後,「Coffee Cube」表示打算在日本、中國和德國申請專利(Lee,2019)。2018年,「Coffee Cube」的年度總收入更達到5億韓元(約33.9萬港元)(Lee, 2019)。

參考

Coffee Clay (2020)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coffeeclay.com/135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only available in Korean)

Coffee Cube [Online]. Available at: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only available in Korean)

Hyundai Steel. (2020). Hyundai Steel’s ‘Coffee Waste Resource Recovery Project’, Finding New Purposes for Discarded Coffee Waste [Online]. Hyundai Motor Group Newsroom. Available at: https://news.hyundaimotorgroup.com/Article/hyundai-steelscoffee-waste-resource-recovery-project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Ko, E. (2018). Hwangyeongbu “Coffee jjiggeogi jaehwalyong euimu, budamgeum bugua geomto [환경부 “커피찌꺼기 재활용 의무.부담금 부과 검토] [Online]. Hankook Daily. Available at: https://www.hankookilbo.com/News/Read/201810291739340261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only available in Korean)

Lee, J. (2019). Saegaero bbeotneun Coffee Cube eui dojeon, coffee jjiggeogiro maechul 10eok neomboneun bigyeoleun? [세계로 뻗는 커피큐브의 도전, 커피 찌꺼기로 매출 10 억 넘보는 비결은?]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blog.naver.com/nong-up/221580299074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 (only available in Korean)

Shin, T. (2020). Coffee Cube turns coffee grounds to eco-friendly products [Online]. Power Korea. Available at: http://www.powerkoream.co.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1106603 (Accessed: 21 Octobe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