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 Online Swapping Platform

English | 中文

執嘢 JupYeah https://www.jupyeah.com

「執嘢」成立於2011年,是一個讓大眾能交換不需要的物品的網上平台,以減少浪費,推廣循環再用,解決過度消費的問題。「執嘢」以「減少多餘消費,分享有用東西」為宗旨,倡導永續生活的價值觀,並希望發展關愛共享的經濟體系。

挑戰
香港物質主義消費盛行,帶來嚴重的環境及社會後果。綠色和平(2016)的一項調查顯示,香港的消費習慣是世界上最浪費的之一,人們傾向過度的物質消費,並購買超過自己所需要的。具社會意識的公司和獨立人士愈趨致力發展共享經濟,以解決過度消費的惡性循環,並將社會從擁有物品的想法轉變為共享資源(技能、商品、服務或資本)的觀念,其中最主要的挑戰是如何令社會大眾能接受使用二手物品。

解決方案
「執嘢」的目標是發展一個物資再分配的社區,以解決過度消費和浪費的問題。「執嘢」始於2011年舉辦的一場半公開換物派對以及一系列定期的公開換物活動,旨在簡化以物換物的過程,使參與者更容易使用及獲取二手物品。已登記的會員可上傳及刊登自己不再需要的物品,然後獲得代幣,並此代幣作為貨幣,從其他會員上傳的清單中選取物品。透過這網上平台,「執嘢」成功延長了原本會被丟棄的商品和物品的生命周期,達到減少浪費。「執嘢」在2014年更還發起了「Shareables by JupYeah」分享計劃,聯同非牟利組織和社工,將在網上平台收集到的有用物資分發給貧困人士。提供物資的會員更可以提出想法,將物品直接送給有需要的人。作為回報,會員會收到一個新的代幣,用來換取其他已刊登物資。Shareables平台除了處理過度消費,亦透過鼓勵較有能力的一群分享物資予有需要的人士以回應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影響
「執嘢」是香港最大的分享和交換物資組織之一,致力減少不必要的消費。該網站有8,700名 「Juppers 」(即會員)註冊,單單是2020年就有10,140宗交易。通過其網上平台JupYeah.com和每年定期舉辦的換物活動,「執嘢」幫助用家從他人不需要的物品中發現新的價值,令社會逐漸接受使用二手物品。Shareables by JupYeah與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香港明愛、加油音樂和奇妙眼科視光等機構攜手合作,將共享經濟的好處推廣至弱勢社群。「執嘢」還舉辦講座、工作坊和紀錄片放映,進一步鼓勵大眾反思自己的消費模式以及過度消費對環境、社會和經濟的影響。

參考

"Greenpeace Releases Hong Kong and Taiwan Consumer Report.” Greenpeace East Asia. 28 June 2016. https://www.greenpeace.org/eastasia/press/1892/greenpeace-releases-hong-kong-and-taiwan-consumer-report/. Accessed 7 Januar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