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ng Kong’s Agricultural Co-Purchase Platform

English | 中文

田嘢 TinYeah https://www.facebook.com/tinyeahtinyeah/

2017年成立的「田嘢」是一個 「共同購買平台」,引入社區支援農業的概念,從而建立農夫和消費者之間的夥伴關係。這家本地商店支持傳統食品生產和推廣永續消費和生產。其主要目的為促進本地有機食品生產,及提高大眾對本地高質素農產品的認識。

挑戰
全球糧食系統威脅也標誌著人類健康和環境的永續性。全球化的食物生產鏈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個主要來源,也是氣候變化的主因。食物是如何以及在哪裡種植、加工和包裝等問題亦越來越受關注。本地消費者往往不知道本地食品生產商的存在,或者難以在主流超級市場購買本地生產的食品。加強推廣本地食品生產可以減少消費者和食品生產者之間的實際和社會距離,從而重新連接食品生產和消費。通過增加產品的價值,本地食品生產商可以在主流市場產品以外,提供高質素、健康和本地生產的另類選擇。

解決方法
「田嘢」是由本地農業組織「港嘢」和其他小型本地農夫合作組成,旨在通過設立一個實體店舖,拉近具環保意識的消費者與本地有機農夫之間的距離。與銷售進口蔬菜的普遍市場攤檔相反,「田嘢」推行了一個創新的有機蔬菜共同購買計劃,消費者每月支付1,000港元,每週就會收到有機蔬果和其他永續產品(如天然肥皂和個人護理產品,洗潔精,不鏽鋼吸管等)。他們還推出本地番茄計劃和香港蘿蔔計劃,以促進本地有機食物生產。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能藉此支持本地農業生產,而「田嘢」也可以減少運輸成本,同時確保有定期和穩定的訂單。雖然本地生產的有機蔬菜零售價格較高,但消費者能確保產品產生更少的碳足跡和經過更高級品質控制。

影響
「田嘢」為香港人提供了一個理想的機會去發掘本地種植的高質素有機產品。到目前為止,大約有100個固定客戶從他們的平台購買產品,並與50名農夫合作。通過與本地農夫和農業組織合作設立實體店舖,「田嘢」能夠提高消費者對本地食品生產的好處和可持續性的認識,並增加本地農夫與潛在消費者的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