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igning and Upcycling Eco-friendly Reclaimed Wood Furniture

English | 中文

木一番 Woodrite https://www.woodrite.com.hk/

「木一番」成立於2013年,專門升級再造原本會被丟棄在堆填區的舊木材和再生木材。通過收集被回收的木材,並與設計師和資深木匠合作,這家環保社企將廢木轉化為實用、本地設計的傢俬售賣。

挑戰
香港繁多的建築工程產生了大量的建築廢料。由於缺乏減少產生廢物及重用或回收建築廢料的管理策略,香港在2017年出口到中國的建築廢料比於本地處理的還要多。這包括非惰性建築廢料,如竹、塑膠、木材、玻璃、植物和有機物質。當中主要的挑戰是構思出創新的方法來重用或回收這些廢棄物,盡量減少廢物以緩解香港堆填區的壓力。

解決方法
「木一番」專注於升級再造和翻新來減少廢物,透過在新產品中加入廢棄物料,並與設計師和木匠合作,將收集到的廢棄物料升級再造為本地設計的新傢俬,從而促進循環經濟。「木一番」從不同渠道回收廢棄木材,包括慈善機構的捐贈和建築工程中剩餘的木板。每件升級再造的傢俬都由組織的設計師設計,並在香港一個4000平方呎的木工工房生產。「木一番」還舉辦實用的升級再造工作坊,以培訓和提高公眾對升級再造和木匠技藝的認識。

影響
自成立以來,「木一番」已從堆填區拯救了200多噸木材,其產品包括電動升降書桌、優質實木餐桌和餐桌組合。除了售賣回收的木製傢俬外,公司還與本地企業合作,鼓勵綠色採購,並為餐廳和辦公室提供升級再造的傢俬。例如,在與希慎集團的合作中,「木一番」將一個重建項目中丟棄的木材變成了利舞臺廣場的智能長椅。在80多家初創企業和社會企業中,「木一番」在2016年首屆 「商社聚賢」大會上獲得了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