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 Socially-driven Retail Chain

English | 中文

綠惜超級市場 GreenPrice https://www.greenprice.hk/

「綠惜超級市場」是一家社會企業,專門售賣剩餘的零售貨品和即將到期的貨品,以處理食物浪費的問題。自2016年在大學社會創新比賽成立以來,「綠惜超級市場」不僅是一家提供與時並進的優質商品和折扣的商店,同時亦是一個社區中心,促進學習和討論永續生活的方式。「綠惜超級市場」致力於在對抗高昂的生活成本的同時減少食物浪費。

挑戰
「此日期前食用」是指食物在過了該日期後不宜食用,而「此日期前最佳」則是指食物在過了指定日期後不再具有最高質素,但仍可安全食用。香港每年估計有1.55億件食物因為過了「最佳食用日期」而被丟棄。分銷商和零售商可能出於責任考慮,選擇丟棄已過「此日期前最佳」的產品。消費者未必知道兩種日期標籤之間的分別而不願購買「過期」產品。棄掉仍可安全食用的食物是浪費食物,且佔用了寶貴的堆填區空間。

解決方法
「綠惜超級市場」旨在通過學術討論、快閃攤檔和體驗式學習來教育大眾了解食物標籤,並鼓勵他們減少食物浪費。「綠惜超級市場」通過舉辦教育活動,從學校到食物分配計劃,向社區各階層提供他們的服務。實體店和網上業務亦吸引客源,讓消費者了解即將到期的食物是仍然可供食用的。「綠惜超級市場」承諾會將可分配利潤的70%投資於用自身企業以持續追求他們的願景及社會目標。

影響
通過經營實體店、網上業務及教育活動,「綠惜超級市場」的服務已融入社區,為消費者提供折扣產品、減少食物浪費,以及有關日期標籤和食物浪費的教育。創辦人憶述,當他們在2016年成立時,沒有分銷商願意向他們提供貨品,父母會告訴他們的子女不要吃他們快閃店舖的試食品。時至今日已有200多個分銷商為「綠惜超級市場」提供貨品,他們在香港各區經營五間實體店,證明他們的努力改變了供應商和消費者的心態和行為。「綠惜超級市場」已經獲得了多個獎項和資助,以表揚他們在解決香港浪費問題上的創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