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omoting the Use of Water Dispensers

English | 中文

撲水 Water for Free https://waterforfree.org/zh/

「撲水」概念源於2013年,目的是為了減少膠樽對環境的破壞。「撲水」是「香港綠色生活指南」計劃下的一個非牟利組織,工作為在谷歌地圖上標記城中的飲水機,並在網上公佈。鑒於塑膠廢物數量之多,組織致力於提高公眾對塑膠污染問題的認識,並推廣使用飲水機以源頭減廢。

挑戰
毫無節制地使用塑膠對地球造成了嚴重的環境破壞。由於塑膠由化石燃料製成,其生產是溫室氣體排放的重大來源(Cho,2020年)。全世界每年有800萬噸塑膠垃圾在被丟棄後流入海洋。因為塑膠需要超過400年才能分解(Parker ,2019年),故此會造成長期污染。香港一直使用大量塑膠。根據環保署公佈的2019年統計,塑膠是整體都市固體廢物量第三多的類別。在每天2,320噸的廢棄量中,8%(191噸)是膠樽(環保署,2019年),相當於每天超過700萬個膠樽被丟棄。但諷刺的是,在一個自來水普遍可以安全飲用的城市裡,飲品公司卻大力推廣使用樽裝水。除了環境污染外,被廣泛使用的樽裝水也堆滿了城市的堆填區。

解決方法
「撲水」應用程式使用戶能夠輕鬆找到附近的飲水機,並免費獲得飲用水,而不是購買樽裝水。「撲水」亦發現在戶外活動期間提供免費飲水機是一個解決方案。在一次活動中,有超過三千名參與者從飲水機中斟水。在鷹君集團有限公司和慈慧幼苗親子學堂的支持下,「撲水」還向學校提供飲水機,並舉辦關於環境的講座和工作坊。「撲水」還開展了一個運動,鼓勵公眾建議新飲水機的位置,藉以減少公眾使用膠樽。

影響
「撲水」應用程式得到公眾支持並已被下載了約50,000次。在越來越多的用戶數量以及尋找新飲水機位置的努力下,應用程式已經標記了香港超過1,500個飲水機的位置。除了用戶的通知外,餐廳和社區中心都與「撲水」合作,願意讓公眾免費使用他們的飲水機。通過提供飲水機的位置,再加上提高公眾認識的努力,「撲水」令用戶減少使用樽裝水。

參考

EPD "Monitoring of Solid Waste in Hong Kong: Waste Statistics for 2019."Waste Data & Statistics, Waste Reduction Websi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 Hong Kong, November 2019.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msw2019.pdf. Accessed 19 February 2021.

Parker, Laura. “The World’s Plastic Pollution Crisis Explained.” National Geographic. 7 June 2019.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environment/article/plastic-pollution. Accessed 19 February 2021.

Cho, Rene. “More Plastic Is On the Way: What It Means for Climate Change.” State of the Planet, Earth Institute. Columbia University, 20 Feb 2020. https://blogs.ei.columbia.edu/2020/02/20/plastic-production-climate-change/#:~:text=Plastic%20not%20only%20poses%20an,it%20also%20exacerbates%20climate%20change.&text=This%20is%20because%20more%20than,every%20stage%20of%20its%20lifecycle. Accessed 29 Februar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