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ving towards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English | 中文

Agriforward https://www.facebook.com/YuanPeiFarm/

「元沛農坊」是一家於2016年成立的台灣企業。通過採用新技術和回收有機廢物製作天然肥料。「元沛農坊」致力減少有機廢物,創造永續環境,鼓勵台灣的永續農業。

挑戰
農民和農業公司經常使用殺蟲劑和化學肥料等化學品來提高農作物產量,避免蟲害。2018年,全球使用的農藥超過410萬噸(UNFAO,2020)。雖然殺蟲劑可以在短期內減少害蟲,但它同時造成水污染及動物中毒,破壞生態系統(Aktar, Sengupta & Chowdhury, 2009)。化學肥料破壞土壤中的微生物,導致害蟲增加(More, 2019)。除了細菌產生殺蟲劑和抗生素的抗藥性外,過度使用殺蟲劑也會增加農田雜草的抗藥性(Pinho,2021)。這些問題都阻礙了農業的永續發展。

解決方法
「元沛農坊」採用新技術提高耕作效率,減少耕作過程中的浪費和污染,促進當地農業生產。「元沛農坊」藉創新和生態友善的方式來促進永續農業發展,同時採納了「搖籃到搖籃」理論,將廢棄物重新轉化為天然營養物質。首先,「元沛農坊」收集有機廢物,包括農業廢棄物、廚餘和沼渣,並利用蚯蚓和微生物將其發酵成富含益生菌的有機肥料。通過這個方法,「元沛農坊」可以處理並減少畜牧業和能源業產生的廢棄物和污染。其次,「元沛農坊」利用物聯網(IoT)和大數據分析來監測農作物的狀況,透過置入探測器來測量田間植物的狀況,這樣農民就可以利用這些數據來更有效地追蹤和管理作物。通過無人機技術,「元沛農坊」還可以從另一個角度進一步監測農作物。第三,「元沛農坊」選擇、加工和包裝當地的農產品,將它們變成加工產品,吸引顧客購買,從而使更多人能夠支持當地的農業。

影響
「元沛農坊」的工作得到了廣泛的認可,並囊括多個獎項,包括2015年和2017年的兩個初創獎項。自成立以來,「元沛農坊」已經在台灣的五個地區營運,包括新竹、台中、彰化、花蓮和屏東。「元沛農坊」目前管理著10公頃的農地,並減少了超過1.7噸化學殺蟲劑的使用。他們還聘請了16位農民來照顧公司的農地。另外,「元沛農坊」使用當地的農產品來創建食品品牌,如米、醬油和XO醬,並與一家台灣雪糕公司合作,用米製作沒有任何添加劑的雪糕。這項合作是成功的,因為該雪糕品牌連續兩年獲得AA口味獎。他們的所有努力都為台灣農業的繁榮和永續發展作出了貢獻。

參考

Aktar, W., Sengupta, D., & Chowdhury, A. (2009). Impact of pesticides use in agriculture: their benefits and hazards. Interdisciplinary toxicology, 2(1), 1-12. https://www.doi.org/10.2478/v10102-009-0001-7.(Accessed 9 July 2021).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2020, September 10). Pesticide Use. http://www.fao.org/faostat/en/#data/RP/visualize. (Accessed 9 July 2021).

More, H. (2019, July 23). Chemical fertilizers. The Fact Factor. https://thefactfactor.com/facts/pure_science/biology/chemical-fertilizers/2225/. (Accessed 9 July 2021).

Pinho, B. (2021, April 6). The growing problem of pesticide resistance. Chemistry World. https://www.chemistryworld.com/features/the-growing-problem-of-pesticide-resistance/4013465.article. (Accessed 9 July 2021).

Sadashiv, S. O. & Kaliwal, B. B. (2016, March 2). Resistance in Bacteria. Intechopen. https://www.intechopen.com/books/insecticides-resistance/resistance-in-bacteria. (Accessed 9 July 2021).

Social Impact Taiwan. (n.d.). Agriforward Co. Ltd. (元沛農坊-沃畝股份有限公司). https://si.taiwan.gov.tw/Home/Org?Fid=11&lang=tw. (Accessed 9 July 2021).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