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endering Quality Architectural Services to improve livelihoods of the poor

English | 中文

DOMAT https://www.domat.hk/

成立於2013年,「多磨建社」是香港的一家社會企業,為不同的客戶提供建築服務。它的目標是利用其在建築領域的專業來開展社區項目,並增加貧困社區獲得建築服務的機會。

挑戰
缺乏生活空間一直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全球而言,生活空間的改善遠遠落後於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長,導致更多的人不得不生活在貧民窟等惡劣的生活環境中,並忍受基礎設施的不足,例如清潔的食水供應和衛生設施系統(聯合國,2021)。即使是經濟發展蓬勃的香港,也一直受這個問題困擾。據統計,香港約有100,900個 「劏房 」單位(《「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運輸及房屋局,2021年)。在中國的農村地區,即使有建築項目協助建設這些社區基礎設施,但可能存在貪污和項目監督不足等問題,導致產生低質素的建築如 「豆腐渣 」工程(多磨建社,2015)。

解決方案
「多磨建社」與香港和中國農村和城市地區的貧困社區合作,致力提供大眾良好的生活環境。「多磨建社」會先與當地人討論,了解他們的需要,確保建築設計符合他們的需求。然後會密切跟進項目的進度,以確保質素,並監督施工成本。「多磨建社」還重視當地文化和永續發展,並將這兩個元素融入到建築設計中,在建築物中使用回收物料和當地智慧,從而使當地文化和環境得以保護。此外,「多磨建社」與客戶、捐贈者、政府和當地人維持良好的關係,以便於工程結束後繼續跟進,並在將來的項目中獲得他們的持續支持。

影響
自成立以來,「多磨建社」已經發起並參與一系列項目,包括建築、室內設計、公共空間和住宅。至2021年12月為止,它已經為香港300多個低收入家庭實施了房屋改造項目,以改善他們的生活空間,並招募了84名義工訪問受惠者(SIE基金,2021)。

組織還與新生精神康復會合作,為其受惠者提供組合式傢私。「多磨建社」的工作被廣泛認可,分別贏得了UnLtd HK、星展基金會「社會企業獎勵計劃」、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和嘉道理慈善基金會的資助,提供服務以改善香港和中國農村貧困人士的生活環境。

Reference

Transport and Housing Bureau. (2021). Report of the Task Force for the Study on Tenancy Control of Subdivided Units., 2021.

https://www.thb.gov.hk/eng/contact/housing/studyOnTenancyControl_Report.pdf . Accessed 19 January 2022.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2018). 2016 Population By-census – Thematic Report: Persons Living in Subdivided Units. https://www.bycensus2016.gov.hk/data/16BC_SDU_report.pdf. Accessed 24 January 2021.

DOMAT. (2015, January 14). Architects and Social Workers (or other ways of doing architecture). Medium. https://medium.com/@Domat/architects-and-social-workers-eaa30e9efb46. Accessed on 24 January 2021.

DOMAT Limited. [Online]. https://www.domat.hk/index. Accessed 24 January 2021.

Home Modification: An Education Support Project for Children Living under Poverty. (2021). Soci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Development Fund.

https://www.sie.gov.hk/en/our-work/funded-ventures/detail.page?content=1550. Accessed on 24 January 2021.

United Nations. (2021). Make cities and human settlements inclusive, safe, resilient and sustainable. https://unstats.un.org/sdgs/report/2019/goal-11/. Accessed 24 Januar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