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omoting 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electronics

English | 中文

Commown https://commown.coop/

「Commown」是一個成立於2018年的法國合作社。它通過出租電子設備和電器,包括智能手機、電腦和耳機,以及與提供硬件和軟件支援的夥伴合作,努力推廣負責任和長壽命的電子產品。

挑戰
2019年,全球產生了5360萬公噸的電子廢棄物,其中82%的廢棄物可能被丟棄或以不符合環保原則的方式回收(Forti et al,2020)。不當的電子廢棄物處理會造成健康和環境問題。住在電子廢棄物處理場附近的人常患有與皮膚、胃和呼吸系統有關的疾病(ILO,2012)。同時,拆解或焚燒電子廢棄物的工人會容易有免疫系統異常、血液疾病和癌症等問題,甚至可能導致其子女也有較高的機會出現先天缺陷和大腦發育遲緩。在焚燒和拆解廢棄物時,污染物和重金屬顆粒將被釋放,導致空氣污染。此外,當污染物進入食物鏈時,它們會在土地上積累,並可能導致牲畜和人體中毒。

解決方法
作為一個合作社,「Commown」與耐用電子設備的生產商合作,如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和耳機,並按月向用戶出租這些設備。「Commown」選擇的所有設備都被設計成易於維修,當它們出現故障時就可以被修復和重新使用。例如,Gerrard Street耳機採用了完全模組化的設計,因此用戶可以更換損壞的部件,而不是更換整個耳機。此外,這些電子產品還具有環保的特點。例如,Fairphone 3是由塑膠和銅等回收物料製成,而Why!電腦的設計具有低電力消耗的特色。因此,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可以降到最低。通過與電子產品生產商合作,「Commown」希望支持他們在負責任電子產品方面的研發,這樣他們就可以在不對環境造成太大傷害的情況下,生產出更多永續的電子產品。此外,「Commown」還鼓勵與他們合作的公司採用社會和環境永續發展的做法,從而令使用這些產品更能永續地使用。

影響
截至2019年5月,「Commown」已經向其成員出租了約600件負責任的電子產品,並提高了50多萬人對永續電子產品的認識(Finasol, 2020)。現在,歐洲不同的合作社和公司都加入了「Commown」,例如Fairphone、Mobicoop和La Nef。這些都是以促進永續發展為使命的企業。有了這些合作伙伴,「Commown」能夠獲得技術和資金支持,以促進電子產品的可持續使用。「Commown」的理念和貢獻也得到了歐洲社會的高度認可。例如,「Commown」因其創新能力和循環經濟模式贏得了歐盟組織的C-Voucher計劃(C-Voucher, 2019)。「Commown」還獲得了2019年金融團結大獎的技術和團結獎項(Finasol, 2020)。

參考

C-Voucher. (2019). D4.5 Circularity Solutions Report. https://c-voucher.com/wp-content/uploads/2019/11/C-Voucher_Deliverable_4_5_CE-solution.pdf.

Commown. [Online]. https://commown.coop/. (Only available in French).

Finasol. (2020). Commown. https://www.finansol.org/project/commown/. (Only available in French).

Forti, V., Baldé, C. P., Kuehr, R., & Bel, G. (2020). The Global E-waste Monitor 2020: Quantities, flows and the circular economy potential. http://ewastemonitor.info/wp-content/uploads/2020/12/GEM_2020_def_dec_2020-1.pdf

International Labour Office. (2012). The global impact of e-waste: Addressing the challenge. https://www.ilo.org/wcmsp5/groups/public/---ed_dialogue/---sector/documents/publication/wcms_19610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