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ping the elderly grow larger with age

English | 中文

OHH Dear Communications http://www.ohh-dear.com/

由一位前記者於2016年創立的「OHH Dear Communications」是一家社會企業,也是香港第一家銀髮和年輕老人(50歲或以上)的模特兒公司。透過模特兒培訓及安排廣告拍攝,讓銀髮族展示自己的能力並提高自信,從而在社會中宣揚樂齡生活。

挑戰
與其他許多發達城市一樣,香港正在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根據政府的統計數據,老年人口從2013年的102萬增加到2018年的127萬,預計2038年將增加到244萬。換言之,幾乎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年人(政府經濟學家辦公室,2019)。人們的壽命提高了,但退休年齡卻沒有提高,即使他們有精力和熱情繼續工作,也被退休年齡所限。根據一項調查,退休人士大多是坐著度日的,而且擔心退休後失去了自己的價值和認同(Lam,2016)。因此,他們很容易面對孤獨感和不良的心理狀態(Lam,2016)。由於他們在原有的領域裡有著豐富的經驗,這浪費了不少的人力資源。

解決方法
「OHH Dear Communications」旨在將老年人培養成模特兒和關鍵意見領袖(KOL),並為廣告商和營銷人員安排老年模特兒,向銀髮族觀眾推銷他們的產品。OHH Dear招募有興趣的老年人,並訓練他們成為模特兒和KOL。培訓結束後,如果這些老年人適合,機構就會聘用他們。「OHH Dear Communications」由此為不同公司提供廣告和行銷的一站式服務,在銀髮族和老年人市場宣傳。客戶包括渣打銀行、雀巢公司和Bioderma公司。此外,「OHH Dear Communications」還擁有名為 「50 Plus HK」網站,專攻50歲或以上的群組。這些針對特定年齡層的內容涵蓋了健康、食品和人物等主題,向受眾展示即使年紀漸大,他們仍能享受自己的生活。該網站由「OHH Dear Communications」的成員管理,令主題能吸引他們的同儕。

影響
長者模特兒的想法很受歡迎,已經接獲數百人申請。截至2019年,該機構已經培訓了50多名50歲以上的長者模特兒,其中最年長的將近100歲,為一個過去一直是聘用年輕人作宣傳的美國化妝品品牌拍攝了照片。目前有超過150個廣告是由「OHH Dear Communications」的模特兒進行拍攝,當中更包括不是以老年人為目標客群的業務,如家居用品和飲食服務。一個突出的例子是一名「OHH Dear Communications」的模特兒與其他香港名人一起出現在知名時裝品牌的廣告中。該社會企業亦受邀參加2017年11月在印度舉行的第八屆全球企業家峰會。除了商業發展,老年人的心理也有正面影響。一些半退休的模特兒信心大增,也因其精力充沛和熱心的性格而被聘用。他們重新建立了積極的生活態度,模特兒的工作不僅僅是職業,更是一種愛好和興趣。

參考

Lam, J. (2016, October 5). Hong Kong near bottom of world ranking for psychological health for the elderly.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education-community/article/2025413/hong-kong-near-bottom-world-ranking-psychological. Accessed 23 July 2021.

Lam, J. (2016, October 24). How retirement syndrome is hurting Hong Kong’s elderly.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education-community/article/2039583/resting-and-sitting-becomes-major-preoccupation. Accessed 23 July 2021.

Office of the Government Economist. (2019). Population ageing trend of Hong Kong. https://www.hkeconomy.gov.hk/en/pdf/el/el-2019-02.pdf. Accessed 23 Jul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