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ro saving bees as well as humans

English | 中文

BeeHero https://www.beehero.io/

「BeeHero」是一家總部設在加州的以色列初創企業,成立於2017年。透過使用 「SmartHive」智慧蜂箱以及物聯網技術,致力促進發展永續農業和糧食作物生產,以保障人類的生存。

挑戰
作為授粉者,蜜蜂對糧食生產非常重要。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數據,全球75%生產水果或種子供人類食用的農作物,在不同程度上都依賴授粉者(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2018)。然而,由於各種原因,包括氣候變化、農藥的使用和棲息地的喪失,蜂群崩潰症候羣(CCD)造成蜜蜂生態的崩解。CCD剝奪了工蜂的導航能力,蜜蜂在找到花粉後無法返回它們的蜂巢(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2021)。脆弱的蜂后和未成熟的蜜蜂就會被留在蜂巢中,最後因沒有工蜂帶來食物而死亡。據估計,在2020-2021年,美國的蜂農失去了45.5%的蜂群。糧食生產也因而受到授粉者死亡的威脅。由於自上個世紀以來,人口急劇增加(聯合國,n.d.),面對如此龐大的需求,糧食生產將處於崩潰的邊緣。

解決方案
「BeeHero」的 「SmartHive 」智慧蜂箱使用物聯網來監測蜂巢中的蜜蜂活動。蜂箱頂部裝有一個智能蜂巢感測器,向客戶提供實時資訊。「BeeHero」透過尋找最佳的蜂箱配置比例,確保蜂箱能全面覆蓋農場,從而更有效地進行授粉,提高農夫的生產力。實時、過去和整體授粉活動的數據會報告給農夫,以監測授粉的質量。隨着授粉質量的提高,產品的質量和數量也可以得到改善。而對於蜂農來說,有關溫度、濕度、授粉活動和蜂群健康的資訊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以便在出現任何異常情況,如死亡、蟎蟲感染和蜂后交尾失敗等時候,能及時採取行動。透過解決蜂群問題來降低蜜蜂死亡率,還能提高授粉率,減少運營成本。服務還協助養蜂人養殖更健康的蜂群,從而向市場出售高質量的蜂框,獲得更高的利潤。

影響
即使是一家初創企業,「BeeHero」獲得不少創業資金公司和投資公司的投資,如ADM Captial旗下的CIBUS基金和荷蘭合作銀行的Rabo F&A創新基金。「BeeHero」還得到歐盟的「展望2020」計劃、以色列創新局和以美雙邊產業研發基金的資助和支持。此外,「BeeHero」還與不同的大學合作,專注授粉和農業方面的研究,包括牛津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BeeHero」一直致力加強授粉和提高農作物產量,促進永續農業的發展。到目前為止,「BeeHero」已經建立了5萬多個智慧蜂箱,而蜂箱中的蜜蜂已經為大約28000英畝的土地、380多萬棵樹和540億朵花授粉。

Reference

BeeHero. [Online]. https://www.beehero.io.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2018). Why Bees matter: The importance of bees and other pollinators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 Retrieved at: https://www.fao.org/3/i9527en/i9527en.pdf.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Retrieved at: https://www.un.org/en/global-issues/population.

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Retrieved at: https://www.epa.gov/pollinator-protection/colony-collapse-diso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