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ng Kong’s first eco-friendly cat litter

English | 中文

Green Paws https://www.facebook.com/GreenPawsHongKong/

成立於2019年,「六斗」是一家專門從物流公司回收木卡板再製成環保貓砂的香港公司。

挑戰
據估計,在2020年,平均每天有345噸木材被傾倒在香港的垃圾堆填區(環境保護署,2021年),當中包括建築工程中使用的舊木材,以及物流業中最常見的木卡板。這不只浪費了可廢物利用的材料,更是對環境的傷害。一棵樹可能需要20到100年的時間才能長成,但這些木製品通常被即用即棄。另外,木材是一個很好的碳匯,因為一立方米的木材可以吸收大氣中一噸的二氧化碳(英國廣播公司,2019)。然而,儲存在木材中的二氧化碳在分解時將被釋放回大氣中。因此,每天在香港堆填區被分解的大量木材,造成了相當巨大的碳排放量。

解決方案
「六斗」主要回收狀況良好但將被丟棄在堆填區的木卡板。公司首先選擇純粹由木材和釘子組成的木卡板進行處理。木卡板上的釘子會首先被移除,然後木材會被分解成小塊和烘乾,並在高溫下消毒。在去除過程中產生的粉塵後,木碎會被高壓壓成木粒,過程不會添加任何化學物質。「六斗」通過嚴格的質量檢查,確保貓砂中的粉塵和金屬被去除。作為非結塊型貓砂,「六斗」生產的貓砂可乾淨和方便地處理,能直接倒進馬桶沖走。這種貓砂還可以供其他種類的寵物使用,如鸚鵡、兔子和倉鼠。「六斗」還經常向照顧流浪貓的團體捐贈貓砂。2020年,「六斗」甚至擴大了業務範圍,生產用於馬匹墊料的木馬砂。該產品除了受到了澳門的馬主歡迎,也取得香港賽馬會的支持。

影響
「六斗」每天回收約5-10噸的木卡板,每噸木卡板可生產多達900公斤的貓砂。作為一家廢物回收的公司,「六斗」致力與更多的零售和物流企業合作,回收更多的木卡板。長期合作伙伴包括太古可口可樂有限公司和大昌行物流有限公司,可見「六斗」在香港得到了廣泛認可。他們參加了由香港綠色和平在2021和2021年5月舉辦的國際環保博覽網上活動,分享其對香港回收行業的願景和努力。此外,「六斗」是香港品牌發展局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共同舉辦的「香港新星品牌選舉2020」的獲獎者之一。它也是The Peak 2021(香港青年商會,2021)「傑出創意環保產品 選舉」的優勝者。「六斗」還被頒獲由香港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頒發的2021年「創新節能企業大獎」。

Reference

BBC. (2019, July 25). Could wooden buildings be a solution to climate change? Retrieved at: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190717-climate-change-wooden-architecture-concrete-global-warm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 (2021). Monitoring of Solid Waste in Hong Kong – Waste Statistics for 2020. Retrieved at: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msw2020.pdf.

JCI Hong Kong. (2021). The Peak 2021 - “Appreciation” for the Earth: Outstanding Creative Eco-friendly Product Election [The Peak 2021 - 為地球設「賞」:傑出創意環保產品選舉]. Retrieved at: https://jcitps.org.hk/thepeak2021-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