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 Case Bank of Social Innovations with a Sustainability Focus

English | 中文

Festyle https://www.festyle.hk/

成立於2017年,「妳想煮意」是由社創基金資助的一家社會企業,提供由家庭主婦或退休婦女代購食材及製作即煮餸包配送服務,旨在推廣住家烹飪和健康飲食文化,同時提供工作機會釋放家庭主婦的勞動價值。 透過提供工作機會讓婦女運用自身才能和經驗,促進婦女賦權。

挑戰
香港素以工作嚴重過勞見稱。據統計,儘管本地雇員每週工作時間的中位數略有下降,本地工作時間與世界各地相比仍然偏高,當中以低技術工人更容易受到工時長的影響(立法會,2019)。因此,他們可能沒有時間購買新鮮食物來煮食。此外,有調查顯示工人階級經常於快餐連鎖店吃飯,意味著他們的飯菜往往含有很少蔬菜和高量的鈉(HK01,2018)。由於有著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香港人可能更容易出現相關的健康問題和風險,如心血管疾病和肥胖問題。

解決方案
「妳想煮意」招募家庭主婦或退休婦女,從街市挑選和購買新鮮食材,再加工為方便的即煮餸包。她們亦負責設計新的季節性食譜和餸包,並管理和發展組織的業務。餸包中還附有烹飪提示和程序,幫助及鼓勵沒有經驗的顧客自己烹飪。顧客可在每天下午1點前於網上訂購,並在當日自選時間收貨。「妳想煮意」還可滿足顧客的特別膳食需要。為了對香港的永續發展作出貢獻,「妳想煮意」將部分利潤分配予促進婦女賦權和企業發展,使組織能夠不斷發展。「妳想煮意」將在未來嘗試與餐廳合作,在非繁忙時間共享廚房,以更好地利用資源,並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作為營運顧問,以進一步促進公司發展。

影響
自成立以來,「妳想煮意」已為約20名婦女提供培訓和彈性工作機會,創造了1600多份食譜,為3000多個家庭提供了健康的家常飯盒,並為員工提供了超過13000小時的工作機會。可見「妳想煮意」在賦予婦女權力和促進健康飲食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功。「妳想煮意」在香港亦受到廣泛的認可,它在2015年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的社區與小眾共融組別得獎,並因其解決家庭健康食品需求的創新方式於2016年獲得了好薈社的資助。

Reference

Festyle. [Online]. https://www.festyle.hk/.HK01. (2018, May 9).

“Few choices dining out, we should be more determined in promoting healthy restaurants.” (外出用膳選擇少 推動健康食肆應更有決心). https://bit.ly/2UNIk0w. Accessed 24 January 2021.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2020). “Social Enterprise by Women, Cooking with warmth and innovativeness.” (婦女社會企業 煮出溫暖新意).
https://02f0433a-2a58-4df8-8e78-10af4a8a8eab.filesusr.com/ugd/3e7c77_c9b83c71ed794965a34a6df03fa2e0fc.pdf Accessed 24 January 2021.

Working Hours in Hong Kong. (2019, November).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of the HKSAR. https://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english/1920issh06-working-hours-in-hong-kong-20191108-e.pdf. Accessed 24 Januar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