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owering marginalized women and establishing self-sustainability

English | 中文

MicroForests https://www.microforests.com/

「微型森林」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為單身母親和新移民等弱勢婦女提供培訓和工作機會的社會企業。透過製作和銷售日本草月流花藝作品,「微型森林」希望能促進香港人身心健康,並為員工賦權。

挑戰
香港有超過40,000名家庭主婦(微型森林, 2016)。而值得關注的是失業或領取殘障福利的人士更容易遭受心理健康問題的影響,如抑鬱症、焦慮症,甚至更嚴重的狀況,如躁鬱症和思覺失調(蘭德公司(歐洲),2014)。因此,為弱勢婦女提供具有靈活工作安排的工作機會,以增加她們的信心和自我價值,並擴大她們的社交網絡是有必要的(SCMP,2015)。

解決方案
微型森林」的「生命轉化計劃」提供專業培訓給參與者,使他們掌握各種實質及可轉移的技能,從而令她們能夠承擔起設計產品、主持工作坊和在活動後安排後勤的職責(HKET,2019)。在企業、學校和非政府組織舉辦工作坊,亦為弱勢婦女提供了工作時間較彈性的工作機會。她們的產品靈感來自日本草月流的花藝作品,製作的產品種類繁多,包括訂造的裝飾品及製作迷你森林的DIY套件等。產品系列吸引了廣泛的客戶,且確保了可持續的業務發展。

除了創造就業機會和培訓,這些產品和工作坊還旨在提高客戶和參與者的幸福感。工作坊涵蓋了不同的主題,包括環境永續、社會創新、社會多樣性及互融、身心靈的提升和家庭凝聚力。這些工作坊不僅可作團隊訓練,也提高了參與者對環境和社會問題的認識。工作坊還有園藝治療課程,透過了解和思考植物的生命力量,提高參與者的身心健康和社會幸福感。「微型森林」還希望透 過跨領域合作創造協同效應,例如舉辦為殘疾人士而設的互融工作坊,同時邀請社區和商界成員參與,與弱勢群體和有需要人士分享快樂和創造力。

影響
「微型森林」訪問了項目參與者並進行了社會影響評估,其中顯示受訪者在五個方面均得以改善,包括家庭幸福感、母親們的社交支持網絡、社交接觸、信心和自我認同能力(微型森林,2021)。「微型森林」還在他們的藝術作品中加入環保元素,如重用廢棄的金屬罐和嬰兒浴缸。他們在2019舉辦了「森· 命轉化畢業典禮暨藝術展覽」,展示藝術作品。「微型森林」的努力贏得了商界環保協會在2018年頒發的卓越證書,成為頂級永續產品供應商之一,以及在2017/18年度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商界展關懷」表彰。

Reference

Mother-in-law dissatisfied with idea of becoming a full-time mum, Novice mother recovers from postpartum depression: don’t want to affect my son because of my condition(想當全職媽媽惹奶奶不滿 新手媽媽走出產後抑鬱:不想因自己停滯影響兒子). (2019, March 21).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 (HKET). https://bit.ly/36Hm1fG. Accessed on 31 March 2021.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Chan, J. (2015, August 11). Hong Kong stay-at-home mums regain their self-worth through work, Lifestyle, Family & Relationship.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SCMP). https://www.scmp.com/lifestyle/families/article/1848252/hong-kong-stay-home-mums-regain-their-self-worth-through-work. Accessed on 31 March 2021.

MicroForests DIY Greenery Kit. (2016). MicroFores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LYTlP7t9xI&t=143s. Accessed on 31 March 2021.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and Work. (2014). RAND Europe.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273433/psychological-wellbeing-and-work.pdf. Accessed on 31 March 2021.

“What We Do: Our Services”. (2021). MicroForests. https://www.microforests.com/?lang=zh. Accessed on 31 March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