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ghts for the off-grid

English | 中文

Waka Waka https://waka-waka.com/en/

Waka Waka是荷蘭的一家社會企業,成立於2010年。它銷售耐用、便攜的太陽能電筒,同時向在發展中國家的無電力供應地區捐贈和提供太陽能電筒。

挑戰
2019年,世界上有7.59億人在沒有電力供應的情況下生活(世界銀行,2021年),其中大部分人生活在發展中國家。電力是使得人們擁有更好的生活條件的因素,因此,電力供應是扶貧、促進經濟增長和改善生活質素的一個重要指標(Panos, Densing & Volkart, 2016)。更重要的是,沒有電力供應生活下的兒童很有可能無法受到足夠的教育,以致無力擺脫惡性循環,加劇跨代貧窮。

解決方案
「Waka Waka」及其非政府組織「Waka Waka基金會」採取了一種混合商業模式,在賺取利潤的同時,幫助有需要的人(Rainbow Collection, 2016)。「Waka Waka」在西方國家銷售一個太陽能電筒時,會向生活在無電地區的家庭捐贈一個太陽能電筒。為了避免干擾這些國家的當地經濟,「Waka Waka」只向處於衝突地區或剛剛經歷自然災害的家庭捐贈電筒。「Waka Waka基金會」亦會同時接受捐款,以捐贈電筒予這些家庭。除此以外,「Waka Waka」在盧旺達會以低價向人們出售刮刮卡,以購買電力,使電筒發亮。「Waka Waka」還考慮到了其產品對環境的影響。他們努力將生產電筒的碳排放量降至最低。除了太陽能電池板,電筒的其他部分都是由100%不含鎘的再生塑膠製成,在組裝過程中沒有使用帶污染性的粘合劑或有毒化學物,因此電筒最終可以被拆解和回收。

影響
自成立以來,「Waka Waka」已經與不同的合作伙伴在330個項目中合作,並向世界各地近130萬人提供太陽能電筒。它每年減少了約44萬噸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且提供的電力讓受惠地方獲得每年超過14億小時額外的工作和學習時間,為這些地區的兒童擁有更好的生活條件和更多的教育機會。此外,「Waka Waka」的工作亦得到了國際認可,成為已認證的共益企業,以表彰其在慈善事業和利潤之間取得平衡的努力。「Waka Waka」還因在盧旺達建立太陽能圖書館並將太陽能電筒借給學童使用而贏得了2020年全球能源獎。這個項目使學童能夠在晚上做作業和複習的同時 不會產生巨大的電力成本。更好的學校成績可能為盧旺達兒童帶來更光明的前景(「Waka Waka」, 2020)。可見,「Waka Waka」的影響涵蓋了永續發展的不同領域,為更好的社會創造了多元價值。

Reference

Panos, E., Densing, M., & Volkart, K. (2016). Access to electricity in the World Energy Council’s global energy scenarios: An outlook for developing regions until 2030. Energy strategy reviews, 9, 28-49.

Rainbow Collection. (2016, October 13). Waka Waka – Share the sun. Retrieved at: https://rainbowcollection.nl/wakawaka-share-the-sun/.

Waka Waka. (2020, July 22). Waka Waka wins the Energy Globe Award 2020. Retrieved at: https://waka-waka.com/en/2020/07/wakawaka-wins-the-energy-globe-award-2020/.

World Bank. (2021, June 7). Report: Universal access to sustainable will remain elusive without addressing inequalities. Retrieved at: https://www.worldbank.org/en/news/press-release/2021/06/07/report-universal-access-to-sustainable-energy-will-remain-elusive-without-addressing-inequa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