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rom Recycled Materials to Eco-Designs



Photos
Living pixel – an example of their upcycled products


KACAMA also collaborate with other groups to create innovative installations

English | 中文

KaCaMa Design Lab http://www.kacama.hk/

KaCaMa Design Lab成立於2011年,是由三位大學畢業生共同創立並以香港為基地的產品設計公司,利用廢料加工,設計並製作高品質的產品。KaCaMa Design Lab旨在減少整體浪費,並提升消費者對永續産品設計的意識。

挑戰
目前社會的線性經濟生產模式,即「take(獲取)、make(製造)、dispose(丟棄)」,正加劇氣候變化和資源短缺。此現行模式以不可持續的方式開採有限的原材料,用以製造貨架期短的產品。這種當產品不再適應市場需求,就會立即被淘汰丟棄的做法效率極低。
要改變造成浪費的消費文化,我們需要通過永續設計發展循環經濟。循環經濟強調「再製造」與「升級再造」的價值。「再製造」通過將廢棄物再制造成新産品,從而增加産品的使用壽命,減少整體浪費;而「升級再造」則是將廢棄材料改造成優質及具功能性的新材料的過程(EMF,2012)。

解決方案
KaCaMa Design Lab通過對日用品的再制造,減少産品在使用後被丟棄的情況。2008年奧運會和大型會議後產生的大量廢物啓發了KaCaMa Design Lab 採取行動。團隊及後推出第一款產品Living Pixel檯燈,把被棄置的廣告橫額製作成燈罩。KaCaMa Design Lab亦開始與本地的塑膠和電子回收商、活動籌辦者和學校合作,以增加他們的原材料的來源。他們現有的産品系列包括用棄置的酒塞製作的筆、用被棄置的衣架組合的桌子,以及用從香港手袋廠收集的廢棄皮革制造的再生皮手提袋。

影響
自2011年起,KaCaMa Design Lab多次參加不同地區以及全球的設計比賽,包括著名的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和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此外,KaCaMa Design Lab致力通過與本地企業的聯繫和與弱勢社群體的接觸,增加社會效益。他們聘用殘疾人士、精神病患者和退休的服裝生產業者,透過邀請他們協助團隊的設計和生産過程,建立社會共融,並向社會宣揚環境永續發展的理念。

KaCaMa Design Lab同時亦是麽地道公園的設計者。這個屢獲殊榮的公共空間透過團隊的設計重新美化改造,裏面有著特別設計的藝術和戶外家具,鼓勵社區互動和推廣永續生活的概念。此外,KaCaMa Design Lab還積極提倡大規模地重組香港的回收設施,確保更多的廢棄産品和材料可以被重複使用或再制造。

參考

“Towards the Circular Economy Vol. 1: An economic and business rationale for an accelerated transition.”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Cowes, Isle of Wight, United Kingdom, 2012. 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publications/towards-the-circular-economy-vol-1-an-economic-and-business-rationale-for-an-accelerated-transition. Accessed 12 Octobe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