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oviding a New Urban Water Drinking Experience

English | 中文

城泉 Urban Spring https://urbanspring.hk/

「城泉」成立於2015年,是一家以香港為本的社會初創公司,旨在鼓勵市民成為自覺消費者,減少依賴購買即棄樽裝水。「城泉」的目標是在香港發展一個全面且方便的智能科技添水網絡,減少除對即棄樽裝水的需求,為減少塑膠垃圾及污染作出貢獻。

挑戰
全球每分鐘就有超過100萬個膠樽被買下。香港人每天丟棄520萬個膠樽,而即棄式的塑膠消費品佔香港的海洋垃圾達八成以上(Ng, 2017)。至今人類已製造了超過80億噸塑膠,如果目前的生產趨勢持續下去,到2050年將會產生至少100億噸塑膠垃圾(Geyer et al., 2017)。此外,只有不到一成的膠樽被回收並作為新瓶重新使用,大多數被丟棄的膠樽最終會被送到堆填區及流入海洋。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海洋生態系統漸趨受到塑膠污染的影響。令人值得關注的是當大型的塑膠碎片分解成塑膠微粒,這些微粒會被海洋生物攝取並進入人類的食物鏈(Law and Thompson, 2014)。

解決方法
透過在香港建立一個添水網絡,並在香港不同地方提供方便的添水站,「城泉」致力於減少大眾使用及依賴膠樽。「城泉」利用最新的數碼技術,將傳統的添水站改造成創新的智能添水站Well。每個Well添水站都有獨特的現代設計,並有智能傳感器和自行監測系統運作,確保衛生條件和水質良好如常。「城泉」現與多個領域的客戶合作,包括學校、大學、酒店、商場和辦公室,為Well添水站提供全面的、一站式的安裝、監測及保養服務。

影響
「城泉」不斷完善其商業模式,以進一步推廣城市飲水機的理念,迎合日益增長並具環保意識的消費者。在2020年,全港已有超過320個Well添水站。透過為可重覆使用的瓶子添水,香港已節省了超過510萬個膠樽,相當於減少了810萬公斤二氧化碳。「城泉」還與社創家合作,舉辦校園教育計劃和社會企業家工作坊,強調香港塑膠污染的迫切性,並支持解決塑膠危機的創新意念。「城泉」的目標客戶是企業、商場和酒店,他們所租用的Well飲水機租用期為三年。通過向這些客戶提供數據和試點計劃,「城泉」能向客戶直接省下的膠樽數量,以及展示「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和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好處,同時也鼓勵使用Well飲水機的顧客採取更負責任的消費方式。他們的旗艦活動兼長期教育計劃「絕膠走塑(Unfriend Plastic)」,設有工作坊跟小朋友互動,並推廣STEM教育,及在學校安裝Well添水站,減少一次性膠樽的使用。

參考

Geyer, R., Jambeck, J.R. and Law, K.L. “Production, use, and fate of all plastics ever made.” Science Advances, 3(7), p.e1700782, 2017.

Law, K.L. and Thompson, R.C. “Microplastics in the seas.” Science, 345(6193), pp.144-145, 2014.

Ng, Y. “Hong Kong throws away 5.2 million bottles every single day – is it time to ban sale of the plastic disposable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 Oct. 2017. 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health-environment/article/2116318/hong-kong-throws-away-52-million-bottles-every. Accessed 12 Octobe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