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 Food Rescue and Food Assistance Programme

« Full Version | Abridged Version »
English | 中文

Food Angel 惜食堂 https://www.foodangel.org.hk/

由小寶慈善基金於2011年成立的「惜食堂」是以「停止浪費、 解決飢餓、以愛相連」為宗旨的食物援助與救援計劃。計劃向本地飲食業界回收原本會被丟棄的剩餘食物,並關懷社區、實現計劃的願景,使有需要的人能夠體驗更豐盛的人生。

挑戰
根據《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44.4%的老年人口(約51.6萬人)為貧窮人口;他們的貧窮率是整體人口貧窮率的兩倍多,主要是因為他們不再有能力賺取收入。同時,每天有超過3,565噸的食物被丟棄至堆填區。即使三個堆填區已被填滿,當中大部分被丟棄的食物卻仍可食用。諷刺的是,雖然有大量食物被浪費,但城中許多窮人和弱勢社群卻無法負擔健康和有營養的膳食。

解決方法
「惜食堂」的食物援助服務集合一眾義工協助提供膳食以及運送餐盒和食物包。除了提供熱食讓受惠者得到溫飽外,慈善機構的最終目標是給予非物質的養份,如愛與關懷。計劃還通過其「社區天使」和「外展天使」項目為長者舉辦定期的聚會和興趣班,而「企業天使」項目則為商業機構和公司提供多元化的企業社會責任活動。此外,「粒粒皆辛館」公眾意識項目則主力宣揚珍惜食物和關懷社會的美德,教育參與者關於香港的食物浪費和老年貧窮問題,以及「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綠惜學堂」項目則進一步提供有關食物浪費和貧窮問題的教育,舉辦包括講座、實地考察、獎勵計劃和食物升級再用工作坊等活動,以鼓勵學生珍惜食物和關心有需要的人。

影響
從數據上看,「惜食堂」在2018-19年度每週生産了4萬份營養均衡的膳食和1萬個食物包,更服務了約3萬名服務對象並拯救了1,546噸食物。計劃改善了服務對象的整體身心健康;受惠者在獲得更有營養的膳食後改善了健康,而在社區中心與他人分享膳食或被義工探訪時增強了與社會的聯繫,同時又能節省時間和金錢。計劃在食品行業及公眾之間建立並維持食物救援工作。他們提供的膳食使慈善機構伙伴能夠專注於為長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務。超過500位長者已經註冊並受惠於「社區天使」和「外展天使」提供的服務。70多間學校參加了「綠惜學堂」計劃,大約26,000名學生從而學習到珍惜食物的重要性。他們構思的義工服務與教育體驗亦成功加深參與者對所涉及的社會環境問題的了解,建立他們與受惠者的聯繫,並吸引人們貢獻計劃。

Reference

“Hong Kong Poverty Situation Report 2018.”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Hong Kong, 2019. https://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61.jsp?productCode=B9XX0005. Accessed 23 December 2020.

“Monitoring of Solid Waste in Hong Kong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 Hong Kong, 2019.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msw2019.pdf. Accessed 23 Decembe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