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ansforming Wardrobe Waste

« Full Version | Abridged Version »
English | 中文

Charity Redress https://www.redress.com.hk/

「Redress」成立於2007年,是香港第一個以時裝為主題的環保慈善機構。「Redress」的使命是透過推動循環經濟和減少時裝浪費帶來對水、化學物和碳排放的影響,減少和轉化紡織品浪費。「Redress」的項目致力於改變大眾的思維模式和一貫做法,減少紡織廢料的産生。組織希望建立完善系統和合作夥伴關係,以産生和展示現有廢物的價值,務求減少每年送往垃圾堆填區的紡織品廢物數量。

挑戰
時裝界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行業,但同時極為不符合永續發展。資源密集的生産方式、低廉的生産成本以及消費者渴望不斷更新擁有的時尚物品,成為速食時裝文化的推手。自2000年起,每年生産的成衣數量也是以倍數增長,2014年更首次突破1000億件,相當於地球上每個人有近14件衣服。研究發現,六成衣物在生産後一年內就被丟棄,只有不到1%的廢棄衣物會被回收成新的服裝(Remy et al.,2016)。這種 「獲取、製造、丟棄」的商業模式對環境的影響包括耗盡非再生資源(如石油和化學品)、每年排放12億噸溫室氣體,以及向海洋釋放50萬噸微塑膠纖維(EMF 2017)。單單在香港,每天就有339噸紡織廢料進入堆填區,既危害環境,又浪費寶貴的自然資源。

解決方案
「Redress」與設計師、生產商、品牌、教育機構、政府和消費者合作,共同減少紡織品浪費。他們的「Get Redressed關注月」活動(www.redress.com.hk/getredressed/2020)是一年一度於城中舉辦的公共活動。透過與企業、學校和公衆接觸以促進時裝界別內的循環經濟發展模式。活動透過教育消費者如何明智地選擇,去鼓勵衣物的重複穿著、重新利用和回收。「Redress」的衣物回收活動和收回合作計劃收集廢棄衣物,並在其期間限定店和其他轉售渠道進行轉售,為機構的教育工作籌集資金。大部分所收集到的衣物則會被捐贈到香港的慈善機構。

「Redress 設計大賽」 (www.redressdesignaward.com)是全球永續時裝設計大賽的主辦方,致力於教育全球新晉時裝設計師。「Redress 設計大賽」透過講座、工作坊和網上培訓,為新晉設計師提供知識和技術,將紡織廢料轉化為永續時裝産品和實踐。「Redress」最近將教育工作擴展到中小學,並製作一份教材套 「ECF循環時尚教育計劃」(www.redress.com.hk/ecf/home),教育學生知識以及解決辦法,鼓勵他們積極參與推動時裝永續;為教師提供引人入勝的教學資源,使教師能夠輕鬆地將其納入目前的教學課程,以補充有關氣候變化、廢物問題和整體環境責任的課題。

影響
2018年10月首次舉辦,「Get Redressed關注月」的活動規模和成果均逐年增長。2020年,活動有59間公司、品牌和學校參與,同時它的研究報告、社交媒體活動、港鐵宣傳海報,以及全城52個公共衣物收集站更為活動帶來更大知名度。

「Redress設計比賽」現時已進入第十一屆,是全球最大的永續時裝設計比賽,自2011年在香港舉行首屆比賽以來,已吸引全球超過一百間大學和學院參加。「Redress」一直致力減少服裝和紡織品的浪費,並鼓勵行業內的永續發展,向創造一個永續發展的城市邁出的關鍵一步,對個人和環境均有益處。

參考

“A New Textiles Economy: A new fast-fashion formula.”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EMF). Cowes, Isle of Wight, United Kingdom, 2017. https://www.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publications/a-new-textiles-economy-redesigning-fashions-future. Accessed 12 October 2020.

Remy, N., Speelman, E. and Swartz, S. “Style that’s sustainable: A new fast-fashion formula.” McKinsey and Company Sustainability Insights, 2016. https://www.mckinsey.com/business-functions/sustainability/our-insights/style-thats-sustainable-a-new-fast-fashion-formula#. Accessed 12 October 2020.

“Why Should We Get Redressed?” Redress, 2020. https://www.redress.com.hk/getredressed/issue. Accessed 12 Octobe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