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Tech for Good Initiative

「Tech for Good Initiative」(下稱TGI)是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領導的公共政策研究計劃,於2021年9月在香港大學與Meta(前為Facebook)聯合發布,後者成為TGI的創始合作夥伴。

香港大學與Meta希望建立嶄新的業界專家與學者的協作模式,在治理和公共政策中加入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等新科技,加強機構創新,使社會契約精神、推動永續發展與業務同時共存。TGI正是雙方簽署諒解備忘錄的成果,並期待與更多相關領域的企業和學術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和合作。

TGI的目標是讓學者和業界專家了解最新的科技發展,並共同探討新興科技與公共政策的相互影響。參與是次計劃的學生、研究員和行業專家將就許多嶄新而重要政策議題進行研究、合作和辯論,例如虛擬實境世界中的隱私與安全政策,以及如何以細緻的方式監管和治理互聯網,又能同時體現新型經濟價值觀和保護用戶權益。

TGI有幾個主要工作範疇,包括教與學研究補助的相關議題和領域、公共政策獎學金,以及與矽谷的科技公司和美國其他合作大學的交流計劃。

TGI 目前設在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下稱「中心」),並獲得社會科學系教職員支持。我們的客座講師來自 Meta、谷歌、微軟等科技公司和政府部門。TGI的領導團隊包括三位聯合總監:分別是中心總監兼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林維峯教授、中心名譽高級院士陳澍先生和Meta 亞太區私隱及數據政策總監楊秀玲女士。

如有查詢,請聯絡本中心副總監羅惠儀博士(ccsg@hku.hk)。

團隊

Tech for Good Initiative(TGI)隸屬於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得到社會科學學院團隊、合作夥伴和客席講師的支持。

目前,是次計劃有三名聯合總監負責監督協作,跟進新科技和治理的相互影響。同時,TGI還設有一個執行委員會,負責規劃和執行重點項目。而TGI 的研究員和客座講師團隊來自Meta、谷歌、 等頂尖科技公司。

Background Image
Background Image
教學課程

教與學是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Tech for Good Initiative」(TGI)計劃的核心。

是次課程的初版於2021年秋季學期開始,當時香港大學學者和Meta(前為Facebook)的專家共同設計名為「數碼治理的機遇與挑戰」的新課程(POLI8023 / SLGP7104)。後來,課程擴展至邀請包括來自谷歌和微軟等頂尖科技公司的專家作客座講師。目前,香港大學公共行政碩士(MPA)、國際關係學與碩士(MIPA)及永續發展領導力與治理碩士(SLGP)等課程的學生均可報讀。

項目

在TGI的框架下,香港大學和Meta(前身為Facebook)將共同合作推出一個新的研究論文系列和社區外展項目,以滿足亞太地區學者及更廣泛的公眾社區對研究的興趣。

Background Image
Background Image
獎學金

香港大學與Meta(前為Facebook)展開的TGI設有「Facebook公共政策與永續發展領袖獎學金」,旨在支持本校公共管理碩士(MPA)和永續發展領導力與治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MSLG)的優異生。 Meta 慷概承諾從 2021-22 至 2023-24 學年,每年捐款三十五萬港元作為創立基金,支持傑出年輕學者進行公共政策、治理和永續發展領域的研究,專注於人工智能道德和大數據治理。

最新消息與媒體
港大推出計劃 加強公共政策領域研究人工智能等新科技
閱讀更多
Building the Metaverse Responsibly
閱讀更多
HKU & Meta Announce Request for Proposals for AR/VR Policy Research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