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致力以知識為本的方式,透過在社會、環境、經濟和治理方面追求永續發展。中心的行動項目圍繞三個實驗室,藉著推行具影響力的項目應對永續發展挑戰,發展並試驗各種公民社會的協作模式以及協同效應。

三個行動研究坊的共同策略包括:協作與伙伴關係、參與與賦權、社會創新以及重塑社區資源。

永續坊的願景是建立並推動社群及生態互惠互利的經濟模式。永續社會以「社會經濟系統」 和 「生物生態系統」 互補為基礎。我們將從公私營和非牟利機構匯聚城鄉價值鏈上的持份者及人才,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NbS)、循環資源運用及再生系統思維,作為推動永續發展的方向和選項。

匯創坊致力瞭解和推動社群為本的集體行動,善用社群的創造力建立互惠的社會資本。通過培養社會創業和集思廣益,孕育社會企業和共享精神,締造各種嶄新並相互融和的社會和經濟價值。

睿澤坊致力提升非牟利和慈善界別的韌性及能力,優化其管治,從而實踐社會影響力。我們對慈善採用廣義的定義,關注如何善用私人資源--金錢、時間、空間、想法、專長和人際網絡--使大眾得益。

進行中
永續鄉郊-亞太區域合作計劃(AIRI)
-
爲了延伸「荔枝窩永續鄉郊計劃」的知識和經驗,「永續鄉郊-亞太區域合作計劃(AIRI)」透過建構亞太區域網絡,提升區內城鄉永續發展。項目包括兩部分: 城鄉永續發展行動研究亞太區域聯盟:網絡由亞太區不同學術研究機構和國際組織組成,成員將會共創知識和交流,籌劃跨地域活動,培訓城鄉永續發展人才。聯盟創始成員包括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亞洲理工學院發展與可持續發展部門、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和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實踐辦公室。 亞太城鄉永續發展學人計劃:計劃將會招募、聯繫、培訓和表揚對「創新氣候解決方案」及「自然為本解決方案」富有熱情的學人和變革者。學人將進行爲期一年的培訓計劃,在督導下深化其永續發展的願景,獲得相關知識和技能,將嶄新的構思轉化為社會效益。 上述項目將驅動成亞太區城鄉永續發展的框架,有助實現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特別是目標17——促進永續發展的伙伴關係。
進行中
森林村落: 梅子林及蛤塘永續鄉村計劃
-
計劃透過修復耕地、改善生境和適度再利用鄉郊資產,把梅子林和蛤塘復興成「森林村落」—以森林作為主要生境的聚落。計劃以協作和參與方式與各界持份者(包括村民、非牟利機構、科學家、建築師、藝術家和有興趣的市民等)共同合作,讓他們透過一系列保育活動培養知識、技能和責任感,成為森林村落的守護者。這是香港首個以自然與文化景觀作為保育高地森林的綜合活化遺產項目。 計劃旨在: 1. 修復「村落生態系統」的土地並加以運用,增強生物多樣性,提升生態系統服務 2. 保護高地森林物種及其棲息地 3. 制定永續管理策略,活化和運用農村有形和無形的資產,支持村落的可持續發展 4. 提升自然與文化保育持份者的社區守護意識,促進他們在本地實踐集體行動
進行中
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
-
項目透過建立大企業和中小企的伙伴關係,促進商界就永續發展擔當領導角色,加強協作。計劃包括:(1)建立知識庫,促進大小企業、永續發展學者和業內人士的知識記錄、傳播和交流;及(2)推出領袖培育計劃,讓大企業的永續發展領袖和中小企緊密合作,為商界培育一群永續發展的新領袖。大企業將透過領導角色,積極鼓勵供應鏈上有明確永續發展目標的中小企參與其中,更能有效實現永續發展的願景及價值鏈,創造共享經濟價值,提升香港和大灣區的中小企在企業運作上實踐永續方案的能力,,推動商界更積極創建永續社會。此項目獲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