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永續社區學院 » 課程 » 永續社區證書課程

永續社區證書課程
Certificate in Sustainable Communities

 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編號:44C114563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讓學生認識永續社區的概念與實踐,特別著重認識香港及亞洲文化景觀的生態和社會資源,以及理解各持份者和不同界別在維持文化景觀作為永續資源方面所擔當的角色。課程傳授生態學、社區參與和永續農業等文化景觀保育相關的基本知識和技能,並會利用本地及國際實例個案,介紹以協作或伙伴合作模式進行價值和資本的永續管理的理論及原則。

課程包括四個科目:

認識文化景觀

本單元介紹文化景觀的基本概念及其在全球背景下作為文化遺產的重要性,通過講座和實地考察探討不同類型的文化景觀,並探索文化景觀的自然和文化元素。

 

 

 

本地生態概覽

本單元主要介紹生態學的基本概念、香港的生態以及生態學與其他學科的相互關係,進而討論本地的生態議題,審視現行的保育措施,並傳授實用的生態學研究方法,讓學生透過在本地不同生境進行實地考察,掌握生物多樣性調研的關鍵技能。

 

 

 

永續農業

本單元集中介紹永續農業的概念和理解,以及一系列能兼顧經濟、環境和社會需要的農業規範,並藉著國際和本地實例個案說明永續農業的應用。學生可透過農場實習進一步建立相關知識和技能。

 

 

 

社區協作

本單元提供有關建立社區為本的城鄉協作之理論基礎和應用技能,探究當代環境、社會和文化挑戰以及如何透過社區協作對環境、社區與文化資源進行永續管理,並探索不同協作類型、工具和策略如何有效促進永續及社區項目的設計、建立、實踐和管理。

 

 

 

適合對象:
有意在永續發展方面坐言起行的教師、社區工作者、保育人士、政府官員、企業人員和退休人士等

評核與認證
資歷架構第三級別課程由學院與專業團體及非牟利機構共同籌辦,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認可。出席率不少於百分之七十並通過課程評核之學員可取得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發之「永續社區證書」。(資歷架構級別:3;資歷名冊登記號碼:18/000784/L3;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2018911日(持續))

入學資格
(a)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考獲二級或以上成績;
(b) 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合格;
(c) 具同等學歷

課程內容及時間表:
請參閱各個課程的詳細資料

請留意: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三級)。

永續社區學人計劃:
課程畢業生將獲邀參與永續社區學人計劃作為學人。此計劃旨在把熱心的個別人士連結起來,建立網絡,給計劃成員提供持續的支持,並作為一個跨學科和跨界別的社區永續發展經驗交流平台。學人更有資格參與永續發展實驗坊鄉郊初創培育計劃

支持機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