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永續社區學院 » 體驗式學習

荔枝窩──永續發展教育基地

荔枝窩豐富的自然和文化資產使其成為全方位學習和實踐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好地方。

 
實地學習主題:

 

生態與生物多樣性

荔枝窩被船灣郊野公園和印洲塘海岸公園包圍,擁有多樣化的生境,包括成熟的風水林、次生林、灌木林、淡水河溪、農耕濕地、紅樹林、泥灘、岩岸和內海。這些生境孕育著多種生物,包括淡水無脊椎動物、蝴蝶、蜻蜓、魚類、兩棲類、爬行類、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等。

 

文化和古蹟遺產

荔枝窩村是香港現存規模最大的客家村落之一,擁有300多年歷史。村内的200多間村屋大部分仍保留其原有的建築外觀。在根深蒂固的農業背景下,客家人依然保留著他們的語言、傳統習俗和文化,使他們與居於相同地域的漢族人有所區別。

 

景觀

荔枝窩是新界東北部的重點地之一,位處於集水流域範圍内,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分。荔枝窩背靠風水林,面向大海,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長流不息。荔枝窩的景觀經歷過人為改造,昔日定居於此的客家人把山坡切割成一級級的梯田,以石頭將其鞏固,並在其上耕作。

 

歡迎各校、社區團體、企業和非政府組織與我們聯繫,以了解更多有關教學活動的詳情和教材資料。

查詢:3917 4905 / ruralsd@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