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社區共創 » 村樂節 2022

村樂節 2022

 

今日蘊釀 | 明日村樂


村樂誌Villagelifezine

荔枝窩有農墟

闊別一年,「村樂節 2022」再和大家見面,活動橫跨1月至7月於荔枝窩、梅子林及蛤塘之外,還會將村內好山好水帶出市區舉行。 村樂節踏入第三年頭,將以新角度讓大眾認識城鄉互生關係,一同蘊釀城鄉永續共生的村樂生活精神!   

今年村樂節將透過分享協作實驗探索反思五個行動,與參加者共同尋找「村樂」生活的永續未來。四項主軸節目包括自主導賞「村樂遊」、每月第一個星期六的新農品市集「村樂農墟」、探索農鄉生活新提案的「村樂生活研究所」以及將村樂搬出市區的「城/鄉 體驗祭 VillageSSPPOP!」,以荔枝窩、梅子林及蛤塘社群的鄉郊生活體驗為藍本,以不同形式的社區參與活動,「今日蘊釀,明日村樂」!

「村樂節」是「滙豐永續鄉郊計劃」的一部分,由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永續坊主辦,Onebite Design Studio和荔枝窩村培成堂策劃,並與荔枝窩、梅子林及蛤塘社群聯手合辦多項創意活動,與參加者一起在鄉郊土地上互相交流分享,探索明日村樂的可能性。

 

透過散佈在荔枝窩、梅子林及蛤塘的互動裝置,讓城市來的遊人感受活化中的村落氣息。當地社區參與裝置設計過程,希望遊人可透過裝置及自主導賞,與當地社區、自然環境發展出一種更ORGANIC 的互動方式!

 

 

 

 
村樂節期間每月第一個星期六舉行的特別版「村樂農墟」,將展現活化後的農鄉社區經濟新面貌。由荔枝窩社群100%主理的當季豐富料理祭,除農品市集 ,更有多項現場料理、工作坊 、 即興表演節目,與村民 好玩互動,親身感受村中生活氣氛。
「村樂節」將會在7月下旬舉辦「城/鄉 體驗祭 VillageSSPPOP!」並走入市區,與城市居民更深入互動認識溝通,城鄉共同蘊釀,明日香港村樂! 活動將包括城市農墟、共學作坊、藝文沙龍、農場餐桌料理等多項活動。

 

 
「村樂生活研究所」沒有一定的不可能,就什麼也變得可能。工匠、藝術家、咖啡師、生活家、料理達人等雲集荔枝窩、梅子林及蛤塘,連結山、地與人,以共學工作坊分享生活新提案,療癒身心、擁抱能量,實驗明日村樂的新點子。

 

 

 

 

 
 
 
 
 
村樂時間表
 

村樂節活動報名連結

7月舉行的「城/鄉 體驗祭 VillageSSPPOP!」節目如下:

荔枝窩薑黃 X 咖啡拿鐵工作坊

荔枝窩名物豈止於去年推出即售完的「荔枝窩咖啡」?工作坊由負責烘焙「荔枝窩咖啡」的烘焙師Edwin主持,加入同樣來自荔枝窩、天然無添加、被身心靈朋友譽為 Super Food 的本地靚薑黃,讓參加者親手調配出一杯醇厚滋味的養生特飲。

地點 : Go On Space@Colour Brown (深水埗黃竹街13號一樓) 
導師:Edwin Lee(Colour Brown 主理人)
日期:2022年7月30日(六)
時間:11:00am-1:00pm
費用:$320 (包材料及Espresso機等工具使用 )|名額:12人

報名連結

Seed to Cup 荔枝窩手沖咖啡體驗

召喚咖啡控!荔枝窩種植、Colour Brown負責烘焙、查詢度極高、去年推出即完售首批「荔枝窩咖啡」,將再度登場!今季全港首次推出的限定體驗,參加者將可與咖啡後製師Katie和烘焙師Edwin,現場一起品嚐不同品種、不同後製方式的荔枝窩咖啡。

地點 : Go On Space@Colour Brown (深水埗黃竹街13號一樓)
導師:Katie Chick (荔枝窩村樂咖啡後製師) & Edwin Lee  (Colour Brown 主理人及咖啡師)
日期:2022年7月30日(六)及 31日(日)
時間:4:30 - 6:00pm
費用:$320(包括試飲六款不同品種及不同處理法的荔枝窩咖啡豆) |名額:16人

報名連結

浸染山林:純天然藍染工作坊

請作好心理準備,此活動並非一般文青藍染體驗 — 此工作坊運用原生於梅子林的植物馬藍,搭配全天然及產自該區域村落的材料,精制取於自然、惠予自然的天然藍染缸,讓參加者體驗不同的藍染手作技術,染製一對記載了此獨特體驗、屬於自己的小手帕。

地點:Wontonmeen 旅舍 (太子荔枝角道135號一樓)
導師:Benjamin Hao 郝立仁(環境生態藝術家)
日期: 2022年7月30日(六)
時間:5:00-6:30pm
費用:$540 (包括梅子林原生馬藍染料、其他原材料和小手帕)|名額:10人

報名連結

餘果我是 一杯茶 工作坊

我們大多習慣了超市裏面陳列著滿目完美的生果,或許忽略了樸實的本地生果。事實上,本地生果出產只佔港人食用果量的千分之一,尤其在港九兩地更鮮見本地果的蹤影。今次活動會將蛤塘和荔枝窩的生果帶到市區、調製以本地果為主調的發酵茶(Kombucha),此外還有農產背後的人物和鄉村故事 -不論是回鄉復村的、孕育生態的、自給自足的 — 餘果是一杯茶,這杯茶裏是怎樣的故事?

地點:Wontonmeen 旅舍 (太子荔枝角道135號地下)
導師:餘果香港
日期:2022年7月30日(六)
時間:5:00-6:30pm
費用:$380(包括500ml DIY本地果kombucha*、Fruit-a-brew試飲、小食、Kombucha製作筆記)|名額:12人
*生果出產可能受天氣影響,預計將有黃皮、大蕉、木瓜

報名連結

超治癒手工埔姜塔香製作

響應減碳排放,無需依靠空運入手印加或秘魯聖木,亦可靜化空間,讓我們放輕身心,驅走低氣壓!工作坊以荔枝窩四百年傳統文化之寶、味道溫和、氣味獨特幽香的「埔姜」為主要材料,全手工製作屬於香港人自己的維持氣場之道,同時了解「埔姜」之於客家生活的非凡意義。

地點:Go On Space@Colour Brown (深水埗黃竹街13號一樓)
導師:Dexter Lee @埔姜仔(荔枝窩駐村藝術家)
日期:2022年7月31日(日)
時間:11:30am-1:00pm
費用:$480 (包材料)|名額:12人

報名連結

 

簡約 塔香 / 線香 兩用木座製作

齊來感受鄉村應有的生活追求與態度 —— 「40年入榫職人」、曾與多名藝術家合作的匠人「池哥」,多年來收集並改造棄置木材,為斷木殘枝賦予第二生命。於此工作坊,「池哥」以荔枝窩的廢棄樟木為創作材料,透過製作手工木座,帶大家進入低調且靜謐的氛圍,並思考自然資源的開發與取用之道。

地點:Go On Space@Colour Brown (深水埗黃竹街13號一樓)
導師:林池(匠人池哥)
日期: 2022年7月31日(日)
時間:2:00-5:00pm
費用:$580(包材料)|名額:15人

報名連結

種種可能:由城 → 鄉的本地種子故事

 

話說,有兩個遊走於荔枝窩、梅子林和蛤塘的創意工作者/ 藝術家:一個,是做原生植物染的環境生態藝術家 Benjamin;另一位,利用本地「餘果」去做發酵茶(Kombucha)的 Christopher。「種種可能:由城 → 鄉的本地種子故事」由 Wontonmeen 創意旅舍主理人Patricia 共同主持,想講的是兩位朋友的由城 → 鄉的生活與創作成長體驗,由種子到鄉村引伸而來的無限想法與可能,亦會分享鄉間創作的獨特之處,以及如何獲取靈感以投放至項目當中。預先 DM 登記可獲神秘農墟禮券。

地點:Wontonmeen 旅舍 (太子荔枝角道135號地下)

嘉賓:Benjamin@埔姜仔、Christopher@餘果香港 

日期:2022年7月30日(六)

時間:3:30-5:00pm

費用:$50 (包餘果KOMBUCHA一杯)|名額:14人

報名連結

農夫 / 文青 Slasher 傾偈會 

我們是否太依賴「城」際網路?有沒有考慮過在「鄉」建立事業?或將「鄉」從週末的緩衝站,轉而成為一個滋養身心的生活重心?「農夫 / 文青 Slasher 生活型態傾偈會」由獵人書店「店長萱」共同主持,嘗試扭轉大家的視線與角度,探討留下來的 Slashers,到底週一至週日的是如何切割,又如何在週而復始的 身分 / 地方 / 工作模式 流動轉移下,透過轉換 工作/生活 重點,對抗營營役役的城中生活日常。預先 DM 登記可獲神秘農墟禮券。

 

地點:獵人書店(深水埗黃竹街1C地舖{與大南街交界})

傾偈嘉賓:  葉曉文(荔枝窩駐村藝術家/作家/農夫/村民)

日期:2022年7月30日(六)

時間:9:00-10:30pm

費用:全免|現場觀眾名額:8人
*現場會有網上直播同步進行,請留意Instagram@ villagelifezine*

報名連結

農夫 真人圖書館

真人開放對話,現代農夫是如何生活?四位在新界東北工作與生活的新一代農夫 —— 阿鏡、紀子、Amy、阿傑,放下農具、暫不灑水,帶著來自荔枝窩及梅子林的田間禮物與大家聊天,分享在耕作上各自不同的起點與理念。「真人圖書館」由獵人書店「店長萱」共同主持,參加者可自備問題,亦可即場抽取遊戲卡,從預先安排的問題開始,進入現代農夫的真實生活現場,並從他們的視野裏,重新想像自己的生活軌跡。預先 DM 登記可獲神秘農墟禮券。

 

地點:獵人書店(深水埗黃竹街1C地舖{與大南街交界})

嘉賓:阿鏡、紀子、Amy、阿傑

日期:2022年7月31日(日)

時間:分四節時段

(A:3-3:30pm,B:3:30-4pm C:4-4:30pm D:4:30-5pm )

費用:全免|現場觀眾名額:每節5人

報名連結

新口味冷萃荔枝窩作物咖啡(第 一 回)!!

荔枝窩在地生產的有機指天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