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環境友善生產 » 生產方式

環境友善生產

八十年代之前,農業是香港的重要產業,同時亦是本地鄉村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農產品的全球化導致本港農業日漸式微,社會經濟轉型亦促使偏遠鄉村人口外流,並失去其經濟活力。因此,推動鄉村活化時亦不可忽略本地農業的永續發展。

 

模式

為了鞏固鄉村的永續發展及城市整體的氣候韌性,復興農業的策略包括建立以下兩種新的社區經濟模式︰

 

合作夥伴

田嘢是我們的綠色生產合作伙伴,致力研發加工農產品,建立本地品牌,及促進農夫-加工生產者-消費者之間就有關主題食物及時令食物等方面進行溝通。


 

生態農業

生態農業模式是以生態友善的農耕和生產方法及再生農業達至一個足以維持當地社區經濟的農業生產規模。我們運用了混合農耕及農林間作等方式,在荔枝窩建立更多元化,更具生產力,以及更有益於生態的土地利用系統。農林間作的應用和生物碳的實驗,加強了農耕系統作為碳匯的碳封存能力及氣候韌性。這個生態農業模式推動農夫、生態學家、農業專家及土地業權人之間的合作關係,從而培育一個適合香港的永續農業新模式。 

 

農場

計劃農場約佔10,000平方米復耕農地,由計劃團隊管理,並作為農林間作研究、產品研發及培訓的基地。土產包括咖啡、肉薑、薑黃、冬瓜、蘿蔔等。農場亦提供培訓及短期工作機會給有志投身農業的人士。如欲了解更多,請與我們聯絡(3917-4905 / ruralsd@hku.hk)。 

農場由匯豐慈善基金支持建立,由2017年10月起屬於「荔枝窩自然管理協議」的保育範圍之內,為各類型的野生生物提供生態友善的農業式生境。 

 

 


 

農產銷合作鏈

缺乏食品加工業的支援是香港農業發展的挑戰之一。我們正培育一個新的農作物加工模式,促進荔枝窩的農作物生產,並探索在地食品加工的社區經濟模式。我們推動農夫、加工單位、營銷網絡及消費者參與農產品開發,建立生產-加工-營銷合作鏈。這個多方參與的合作關係將提升生產效率及香港社會的生產者及消費者責任感。

農場樂意提供培訓短期工作機會予於有志投身支持農業及農產加工業發展的人士。詳情請致電3917 4905 或電郵至ruralsd@hku.hk查詢。

 

社區加工隊成員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