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永續社區學院 » 初創培育

初創培育

永續發展實驗坊
鄉郊初創培育計劃(RA2s)

 

我們為學院的課程畢業生及活動參加者提供初創培育的機會與支援。

 

永續發展實驗坊

是一項社區培育活動,旨在幫助熱衷於改善鄉郊地區的人士把創新的想法整合成行動。實驗坊將凝聚不同界別和背景的人士,藉此匯集各方的想法和促進合作交流。參加者將在實驗坊中培養和討論創新意念,並為鄉郊永續發展制定具體的行動計劃。

2019年6月,學院以鄉村科技為主題舉辦了第一屆永續發展實驗坊。五十多位參加者聚首香港大學,參與了一系列有關永續發展、鄉郊創新、設計思維、社交媒體推銷等啟發性活動,並組成隊伍,為本地鄉村構思鄉村科技項目,推動永續發展。參賽隊伍到四條伙伴鄉村(荔枝窩、梅子林、薄扶林村和大江埔村)考察,經過三星期的準備,最後共有12隊向評審員提出方案。冠軍隊伍以其「埔姜仔」方案的創新性、影響力和可行性脫穎而出,獲得港幣一萬元現金獎。

第二屆永續發展實驗坊將於2020年8月舉行,主題為「香港永續糧食系統」。60位參加者以線上形式參與一系列有關糧食主題講座和設計思維的啟發性活動,組織了共18支隊伍並提交創新方案解決香港糧食系統的挑戰。根據各隊互選的得票及主辦單位的評價,八隊成功入圍向評審團推銷方案,其中推廣於都市飼養蜜蜂的「都市養蜂企劃」奪得冠軍並贏取了港幣一萬元現金獎。

 

鄉郊初創培育計劃(RA2s)

「鄉郊初創培育計劃」是永續社區學院為「永續社區學人計劃」成員提供初創培育機會的一項獎勵計劃。計劃鼓勵社會人才實踐城鄉互動協作,推動鄉郊地區的永續發展。

申請現已截止。合共有10個項目分別獲批港幣最多二十萬元作為種子基金,以實踐業務計劃。計劃亦提供其他支援,包括培訓機會、社區網絡、宣傳推廣,以及就鄉郊事務提供專業意見。

獲批項目:

南涌廚房書房
人耕智慧CSA

 

埔姜仔

 

歐羅有機共同體

 

回歸土層牆

 

本地漁村魚排活化項目 —「漁珠如寶」
餘果香港
市區菇菌種植場
升級再造香味計劃
「藍小屋」本地藍復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