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藍小屋」本地藍復育計劃

「農業六級產業鏈」演示 - 「藍小屋」本地藍復育計劃

 

 本項目旨透過「藍小屋」本地藍復育計劃演示讓產業源頭回溯、帶動「農業六級產業鏈 」,在本地建立「生產(一級)x 加工(二級)x 服務(三級)」的產業發展模式,爲香港帶來未來農業的發展契機及展現城鄉共生的可能。

過去一年,「藍小屋」與田主合作,租用了上水蕉徑半斗閑置農地,開墾了2200呎的香港藍草實驗農場,實踐首個「閑田種藍」計劃,並成功復育出屬於香港傳統的客家藍染植物,讓「香港藍」的生產能夠再次重現,從而「一級生產」。及後透過本土文獻,以歷史記載將藍草製成染料、再配以工房的獨特手法加工成為方便手作人、工藝師、設計師及廣大市民使用的無污染方便天然藍靛染料,成就「二級加工」。再將染料推廣至市場應用,與設計師合作,把藍染用於生活,更透過體驗感受藍染文化,減少化學,守護傳統,達成「三級服務」。

項目的目標是重新建立一條完整的「香港生產鏈」,將「本土農業」再次透過加工,結合香港「時尚設計產業」,嘗試「農業 + 時尚、產業1+1」為本土農田賦予更高的產業價值。

   

主導機構: 藍小屋

項目團隊:張駿霖、岑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