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土磚絮語 - 鄉土連結 藝術參與」聲音裝置藝術計劃

「土磚絮語」聲音裝置藝術項目以在地耕種水稻及採土重新製造的土磚,把舊房子改裝成互動聲音裝置,傳遞荔枝窩村幾近被遺忘的故事與歌謠。在荔枝窩藝術裝置現場亦會把傳統的鄉土手織布帶和草木印染垂懸在房子中空。泥土的故事隨着歌聲飄昇,引領觀眾進入村落的歷史文化土壤中,思考客家文化、農家美學、傳統手藝,以及鄉村生活模式與價值觀在當下的時代意義。

創作團隊透過與社群建立平等自主的互動平台,通過藝術引導的參與式過程(Art-led Participatory Process)與社群一同回逆舊時代的文化意義。團隊期望可發展為一個長遠、可持續和可共享的參與式藝術計劃。整個項目為期一年,活動包括口述歷史訪談與記錄、文獻考查、收集客家歌謠,以及舉辦傳統土磚、花帶工藝及水稻復耕等工作坊。

   

項目團隊:

項目主導機構:全人藝動
2001年成立,是一個非牟利的慈善機構,致力協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包括所有因為各種社會、經濟或身體上的限制而被剝削接觸藝術機會的人士。透過各類型藝術推廣的活動,全人藝動不斷誘導他們發揮自己內在的創作潛能,建立自信,並鼓勵他們跟社會融和。 

夥伴機構:明愛龍躍頭社區發展計劃

創作團隊:由四位本地藝術工作者組成:梁以瑚(二胡婆婆)、黎慧儀、吳文基、黃詠楓。各自專注於不同媒介,包括音樂、戲劇、聲音、繪畫、社群藝術,以至環境藝術等。 

技術團隊:成員包括木匠梁永基、建築師陳玉琼和技術及行政支援俞忠良。